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常喝的这5种奶,竟然不是真牛奶!很多人第一个就中招了

新浪育儿

关注

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买牛奶喝,认为其营养价值高,促进孩子骨骼发育,利于长高,所以经常给孩子喝各种牛奶,生怕营养不足。

但是,现在市场上的奶制品,包装五花八门,却不一定是真正的牛奶。这些牛奶喝对了有利于成长发育,喝不对容易危害身体健康。

1

这五种奶不是真牛奶

儿童奶

儿童奶款式多样,口味众多,生活中常见的AD钙奶、爽歪歪等都属于儿童奶。很多广告宣传儿童奶富含DHA、ARA等各种营养元素。

但事实上,儿童奶只是一个商家噱头,只是在普通牛奶中添加大量的糖、香精、色素等添加剂的调制乳,营养价值偏低。

而且儿童奶味道甜腻,容易引起孩子挑食、偏食、食欲差等。如果孩子长期饮用这种调制奶易引起微量元素缺乏,从而影响生长发育。

复原乳

复原乳又称“还原乳”或“还原奶”,是指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

再经过高温消毒,通过无菌工艺灌装出厂。通俗地讲,就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

所以复原乳这种生产方式相比于巴氏奶,加热的次数更多、时间更长、温度更高,营养大量流失,没有多少营养价值。

早餐奶

很多妈妈都喜欢给宝宝在早上喝早餐奶,觉得早餐奶有很多的营养。

但如果仔细看看配料表就会知道,早餐奶大多为调味牛奶,内含很多添加剂,谷物含量也微乎其微,营养价值很低。

如果想要早上营养又方便,妈妈们大可给孩子热一杯纯牛奶加上速溶的燕麦片,美味又健康。

乳酸菌饮料

市场上有多种多样的乳酸饮料在售,大家都知道活性乳酸菌可以调节肠道菌群,但很多企业为了打造酸甜可口的味道,都会在乳酸菌饮料中加入很多糖,哪怕是低糖饮料,喝多了也会导致糖的摄入量超标。

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王旭峰指出:“一瓶435ml的“零脂肪”乳酸菌饮料,含糖量高达70多克,相当于15块方糖。”

摄入过多的糖最直接的是造成龋齿口腔疾病和肥胖问题,而很多营养相关性慢性病比如二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以及微量元素缺乏、白内障、近视、骨折等等也都与其相关。英国营养专家指出,添加糖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与烟酒相同,并将之形容为“新型香烟”。

研究表明,2~3岁的孩子,每日附加糖摄入量在25克以内。而4~8岁的孩子,每日附加糖的摄入量在35克以内。熟知食品袋标签上的信息,才能保证孩子的摄入量在标准范围内。

果味奶

果味奶其酸酸甜甜的口味大受孩子欢迎,然而这种奶为了口味,会将牛奶稀释后加入大量的糖以及食用香精。这样的牛奶热量高于普通纯牛奶,但是营养价值却大打折扣。

无论牛奶还是酸奶,都最好给孩子选择原味的。长期饮用色素和香精,会影响到孩子智力的发育,偶尔喝一喝没问题,但不宜作为长期为孩子补充营养的饮品。

2

如何给孩子选牛奶?

*学会看营养标签,按照营养成分,选择给孩子喝的牛奶。

*热量相同的两种牛奶选择蛋白质含量高的那一种。

*配料表越短越好,代表添加越少。

*相同价位,尽量不要选择含有复原乳的产品。

*按牛奶的色香味选择:好的牛奶颜色是乳白色的,闻起来乳香清淡,口感稀薄,但入口后有淡淡的奶香。

3

虽然牛奶可以满足儿童所需的多种营养,但是豆妈发现,不少家庭喜欢把牛奶当水喝,每天让孩子喝三四杯奶,甚至更多。

可是,这样真的好吗?会帮助孩子长得更高吗?那我们到底一天该给孩子喝多少牛奶才合适呢?

据了解,牛奶中的钙会影响铁质的吸收,也就是说,喝太多牛奶可能导致贫血。而且,牛奶中蛋白质和乳糖的含量都很高,对人体内的蛋白酶、乳糖酶消耗较大,长期大量食用容易损伤消化功能。

此外,一般来说,

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每天需要钙300mg;

6-12个月的孩子每天需要钙400mg;

1-3岁的孩子每天需要钙600mg;

4-10岁的孩子每天需要钙800mg;

而11岁以上的孩子每天需要的钙是1000mg。

美国儿科学会推荐的牛奶摄取量为每天两杯。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两杯250ml牛奶中的钙(约为600mg),再加上其它食物中的钙,完全可以满足孩子一天所需的钙量,而且能使孩子体内维持良好的铁质和维生素D水平。

而且,盲目夸大钙的作用是不对的!孩子长高是由遗传、饮食、运动、睡眠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决定的。过量补钙反而会导致骨骼过早钙化,骨垢线提前闭合,危害孩子长高。

如果孩子生长迟缓,千万不要胡乱补钙,应及时找出确切的原因。

在这里,豆妈建议大家可以多给孩子喝纯牛奶或者喝酸奶,尽量少喝牛奶饮料。在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牛奶的同时,也要注意控制孩子每天摄入牛奶的量。

正常来讲,只要孩子没有不良反应,一岁以上可以开始喝纯牛奶或原味酸奶。

作者简介:豆妈,专栏作家,妈妈界的一股科学清流。公众号:豆芽妈妈(mumdouya),转载请后台联系。

作者:豆芽妈妈

来源/豆芽妈妈(ID:mumdouy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