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从朱雨辰的亲子关系,看贤妻良母如何毁掉一个人!

新浪育儿

关注

1

近日朱雨辰参加综艺节目,朱妈妈密不透风的爱引起了网友热议。有网友感叹,朱雨辰怎么变成这样了?

从综艺里看,朱雨辰的状态确实不太好。一年多没接戏,想当导演,但明显非常焦虑。身材失控,皮肤状态差,39岁的人了,晚上一个人唱歌会忍不住哭起来。

他妈妈的状态却很好,70多岁,目光炯炯,表达欲旺盛。

节目中,朱雨辰说心疼妈妈,每天四点起床给自己熬梨汤。

其实应该被心疼的是他自己。朱妈妈身体累一点,而朱雨辰是真的心累。

小羊统计了一下,从2010年到2018年,朱雨辰参加综艺,至少三次提起“妈妈的爱让他压力很大”。

几期节目看下来,我有点怀疑朱雨辰是把上节目当成一种心理疗愈了,毕竟平时他可能很少有机会倾诉自己在这种不良亲子关系里的苦恼。

每次节目最后,朱妈妈都表示自己认识到了问题,会减少对朱雨辰的干扰。但从第一次上节目到现在,8年过去,朱妈妈显然没有任何改变。

情感教主Ayawawa提出过一个“谁痛苦谁改变”的观点。

现在朱雨辰跟妈妈的关系就陷在这样的状态里。朱妈妈在付出感中,得到了掌控欲的满足,刷出了满满的存在感。表面上,她是付出很多的一方,实际上她最幸福。

因此,求变的一直是朱雨辰。

他试过反抗,但妈妈会使用苦肉计,让他很难过。反抗的过程太痛苦,连朱雨辰的姐姐和爸爸都很为难,左边心疼妈妈,右边心疼朱雨辰。

后来朱雨辰由反抗变成了接纳,他形容是把自己变成一只桶。

“为什么要去接纳呢,你本来已经那么累了?没事儿,这是因为爱。”朱雨辰这句话看得人心酸。显然,他的接纳,不是治愈,而是放弃治疗了。

对于儿子的痛苦,朱妈妈选择了无视。

朱妈妈自称贤妻良母,用生命去爱儿子,其实自私、自恋到骨子里了。

在她的观念里,养儿子跟养猪差不多,她不知道人跟猪的区别,所以总是一脸天真:我喂你吃饱喝足,事事不用你操心动手,你有什么不满意的?

2

这还真能把很多人问住。

我一个前同事,他妈每周坐两个多小时火车来给他收拾屋子,把冰箱里塞满菜,卤一堆猪肉、牛肉,够他吃一个星期。

当天来,当天走,来回五个小时在路上,披星戴月。但他丝毫感觉不到母爱的温暖,相反,正常的生活被干扰了。

他就是个随便的人,喜欢早晨起床不叠被子,看完书随手放,下次要看随手就拿了。

但为了不让他妈这么累,他开始把屋子收拾得一尘不染,冰箱里随时塞满菜。他想,这样妈妈就不用每周跑过来了。但他妈还是每周来,第三周他下班,发现妈妈在厨房哭,边哭边把墙角擦得跟碗边一样白。

“你长大了,不需要妈妈了。”她说。

“我需要你,只是不需要你帮我干活了。你好好活着,你在那儿,我就觉得安心。”他对妈妈说。

无论是朱雨辰的妈妈,还是我这个同事的妈妈,都是典型的中国式贤妻良母。她们没有属于自己的天地和追求,把家庭和家人的幸福放在第一位。

当付出与照顾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后,就很容易膨胀成不容辩驳的权威。

她们把对家人的付出当成手里的王权和帅印:因为我照顾了你,你就得听我的;因为我是为你付出,你就必须接受。

这种父母,表面上无所不能,骨子里是武志红老师笔下的巨婴。她们的家务能力与心理成熟程度成反比;无论子女多大,都会想方设法制造“你需要我,你离不开我”的假象,以满足自己不想断奶的吮吸欲望。

3

这种贤妻良母综合症,不仅存在于亲子关系,还存在于夫妻关系中。

我邻居发小结婚后,帮丈夫端洗脚水、做早餐、叠被子。回老家我约她出去吃个饭,她总是最后一刻,才一身油烟地赶来,因为要把一家人的饭做好。

我问你不做他们会饿死吗。她说:“我不做,他们就出去吃,外面的饭不干净。”

我想起她丈夫,跟他恋爱的时候是个挺能干的小伙子,现在油瓶倒了都不扶,胖得跟猪一样。

有一次他收衣服,收完堆在床上。我说你连衣服都不叠?他回答:“我叠了她还是要再叠一遍,嫌我叠得不好。”

这样的贤妻良母,把好端端的成年人,养成了婴儿。

4

经常有人说,中国的年轻人被某某某毁掉了。在朱雨辰身上,我看到的是中国的年轻人被贤妻良母毁掉了。

一个女人,如何避免成为这种害人害己的贤妻良母?

1。永远不要让家务和家庭成为自己成就感的唯一来源,每个女人都要活得五彩斑斓。

2。我们用一年时间学习做母亲,却要用10年时间学会与孩子分离。当他学会洗衣服,你就让他洗,他学会做饭,就让他做。人生而独立,不要把自己当成家务的标杆。

3。避免把“母亲”的职责泛化,动不动觉得自己失职。人生七分靠努力,三分凭运气,你当的是妈,又不是神。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淡定一点,尽人事,知天命,你有你的生活,孩子有孩子的路。

4。经济和思想的独立,是妈妈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当孩子一天天长大,妈妈不是山不是墙更不是菲佣,她是孩子一生的榜样:教男孩尊重女性,教女孩了解世界。

当一个母亲,像朱妈妈那样,立志拼尽一生,为孩子提供一个温暖的厨房,她就切断了孩子人生幸福的可能。

其实挺心疼朱雨辰的,他渴望婚姻,但在女性意识觉醒的今天,他母亲的态度,注定让他很难找到理想的伴侣。毕竟女孩只是想找个丈夫,谁还要买一送一,在春天种下爱情,秋天收获一个皇太后?

5

经常听到有人说,如今的女孩,都太独立,没有奉献精神。我听了好开心,终于没有那么多贤妻良母去祸害下一代了。

无论夫妻还是亲子关系,始终需要成年人的边界意识。

越来越多的妈妈,活得像自己,就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在应该长大的时候长大;应该为自己负责的时候,学会为自己负责。

父母与子女,只是人生不长不短的一程。

最终相伴一生的,是我们的自我,包括情商、能力、爱好、智慧,甚至,连财富都比人,陪伴我们的时间更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