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恶狗叼走半岁宝宝咬掉耳垂,请别再说“我的狗不咬人”了!

新浪育儿

关注

一大早看到一条特揪心的新闻,说是湖北武汉一个半岁大的宝宝被两条恶犬扑咬,还被其中一只叼走跑出六七米远。孩子的亲人和邻居冲上去对着恶犬一顿打,才将孩子救了下来。

从照片上看,孩子的脸和身体都被咬得血肉模糊,耳垂也被咬掉。帮忙解救孩子的街坊也有多人被咬伤。狗主人称,平时狗都关在家里,早上家里老人把门打开,狗跑了出来,才出了这事儿。

这些年,恶狗伤人的事件屡见不鲜,对小朋友的伤害尤其严重。不少孩子被狗残忍撕咬了之后动辄要缝几十上百针,国外也还有过孩子被自家养的狗咬死的新闻。

每次带潼潼出门时候,遇见没有栓着的大狗我都觉得心惊肉跳,会赶紧把潼潼拽到身旁或是干脆抱起来。但即使这般小心,有次也没逃过惊魂一刻。

一个周末我带潼潼去找小表妹玩儿,潼潼在小区里走着走着被一堆小石子吸引住,就蹲在小石子面前玩了起来。我就站在离她也就一两米远的地方,一直看着她。

猝不及防,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一只大狗,快速奔过来直扑向还蹲在地上的潼潼,吓得她边一边大叫一边往我身边跑。我也赶紧往前一把抱起了她,而那只大狗在我腿边转了几圈之后,悻悻走到了一旁。

狗主人姗姗来迟,一句道歉都没有,还有点嫌弃我们大惊小怪似的说了句:“我家狗不咬人。”平时遇事都尽力保持克制的我,看着潼潼惊吓后哭闹的样子,当场与狗主人争执起来。

我说,如果以后再见到你不牵绳遛狗,我马上打110报警。狗主人见我真的掏出手机,这才抱着狗快步离开。

就像喝酒的人爱说“我没喝醉”一样,“我家狗不咬人”也是很多养狗人的口头禅。可我真的想不通,其实一根牵狗绳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一定要盲目相信动物的“理智”?

之前看过一个数据,说是我国每年估算有上百万人被狗咬伤,而其中大部分受害者是儿童。因为孩子幼小,无力逃跑和反击,很多大型犬甚至比孩子还高,所以孩子一旦被狗扑咬,很容易被咬到脖颈等致命位置,或者整张小脸都被咬毁容。

而最让人害怕的,不止是那一口一口血淋淋的皮肉撕扯之痛,还有狂犬病一旦发作致死率几乎为100%的这个数据。

狗更容易攻击孩子,教会孩子跟狗和谐共处

此前还有过一个来找我咨询的妈妈,说她带着孩子在小区玩,结果一条没栓绳的大狗跑过来,径直扑向孩子。孩子当场吓得大哭不说,本来早就能睡整觉的娃,连着几天晚上都做噩梦哭醒。

孩子妈妈说,这狗为什么知道欺软怕硬,专挑孩子欺负?

的确,孩子总会天然地喜欢小猫小狗,潼潼小时候看到狗时也常常开心地手舞足蹈,没心没肺地凑上去。但我们其实并不清楚的是,孩子有很多无意中的行为,都很容易被狗看成威胁。

比如,孩子总喜欢盯着狗看,他们的身高又和有些狗差不多,这样面对面的凝视,会让狗觉得受到挑衅。

再比如说,孩子有一些表示善意和喜爱的行动,像挥动手臂或者微笑时露出的牙齿,在狗逻辑中也可能是一种威胁。

还有孩子们活泼好动,总喜欢突然地跑来跑去上蹿下跳,这些动作也会让狗觉得焦虑,或者激发他们追赶的本能。

所以即使孩子很喜欢狗狗,我们也要告诉他们,狗狗虽然很可爱,但是也会有咬人的危险。为了预防孩子成为狗的“眼中钉”,我们首先要教会孩子怎么和狗和谐共处。

我请教了一些养狗人士以及查阅了美国儿科学会和维基百科的资料,希望以下建议能给家长们一些参考:

告诉孩子,当狗狗吃饭、睡觉、玩玩具、照顾小狗的时候,不要打扰它;

不要随便摸陌生的狗狗,扯狗的尾巴,揪狗的耳朵或者戳它们的眼睛,这些动作都可能让狗狗生气;

不要靠近或者逗弄被链子锁着的狗,因为被严格限制在小环境里的狗很容易因为焦虑而咬人;

不要盯着狗狗的眼睛看,不要在狗狗面前疯闹、奔跑或者大喊大叫,不要面对面抱狗,这些都会刺激狗咬人。

而对于养狗的家庭来说,除了告诉孩子这些,任何时候也不要掉以轻心让孩子和宠物单独呆在一起。有数据表明,大多数儿童都是被认识的狗咬伤的。

遇到有攻击性的狗,“跑”和“叫”是下策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放学路上总会遇见一条四处游荡的大黄狗,每次看到它我都觉得后背发麻,躲得老远。

一次远远看见它向我跑过来,我脑子一片空白,本能地一边大叫一边想跑,路过的同学爸爸一把拉住我说“蹲下”,顺手抄起旁边的一根木棍。结果大黄狗看到木棍瞬间怂了,悻悻地走了。

回到家跟爸妈说了这件事,他们一再跟我交代,看到狗,千万不要“跑”和“叫”。

昨天看到狗咬孩子的新闻后,想起当初父母的叮嘱,又去查阅了不少资料,发现当年爸妈的教诲果然很科学。

如果被狗盯上,“跑”和“叫”反而是最危险的,会唤醒狗追逐猎物的本能。

想要金蝉脱壳,最好是保持冷静站在原地、慢慢侧身对着狗、而且不要和狗对视,这样的肢体语言是在告诉狗“我无意冒犯你的领土”,这时候狗可能觉得你对它不是威胁,放弃咬人的念头。

危机情况下,“虎口救人”要靠智取

对不牵绳的“散溜”行为最最深恶痛绝的应该是妈妈们了,因为孩子很容易成为狗的攻击对象。

记得看过一个新闻,成都一个妈妈带着孩子在公园里散步的时候被恶犬疯狂袭击,妈妈趴在地上紧紧护住孩子,任由两只恶犬撕咬了五分钟。妈妈身上被咬了19个伤口,最长伤口长达9厘米,两条腿都鲜血淋淋,而孩子毫发无伤。(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后来的采访里,记者问她:“全身这么多处伤口,你是怎么挺过来的?”这位妈妈回答:“当时都没想过害怕,身上很痛,但我只能把儿子抱好。”

感动之余,同为妈妈的我深深理解,我想任何一个妈妈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替孩子挡住恶犬,愿用自己遍体鳞伤换孩子的安然无恙。

对妈妈来说,比自己被咬更绝望的是恶犬径直扑向孩子。

大连的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去商店的时候,突然窜出一条藏獒一口咬住孩子的脖子,等孩子从藏獒口里救下来时,气管动脉已经被咬断,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抢救也没有挽回孩子的生命。

而文章开头那个半岁孩子,也是被狗直接叼走。狗一旦咬住了孩子就很难让它松口,硬抢反而会让狗咬得更使劲,造成伤口撕裂和加深。我查阅了维基百科和知乎上一些网友的方法,万一遇见危机情况,可以尝试下面这些方法智取:

如果被狗咬住了,不要打它结实的头顶,可以用力敲打狗比较脆弱的眼睛和侧脸等部分,它可能因为疼痛而松口;

如果有人赶来帮忙,可以请别人帮忙抓住狗的后腿让它离开地面,这种情况下狗可能松口;

把整个体重压在狗身上,用膝盖或者肘部等坚硬的部位往下推,狗不擅长摔跤,这样可能把狗的骨头折断从而让他松口;

手头有衣服的话,用衣服蒙住狗的头部,并勒住狗脖子往上提,狗会因为无法呼吸而松口,狗身上有项圈的话也可以直接拉着项圈往上提;

狗害怕水,如果手头刚好有杯子可以往狗身上泼水,它可能因为害怕而跑开。

被狗咬伤后,除了打狂犬疫苗,还要做这些

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布的《中国狂犬病防治现状》里提到,我国是受狂犬病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狂犬病死亡人数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

而我国狂犬病高发的原因除了猫狗散养率高、免疫程度低以外,很重要的原因是被咬伤以后伤口处理得不够规范。

被狗咬伤后,第一时间应该先处理伤口:

用大量肥皂水和清水彻底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15分钟以上,并酒精和碘酒对伤口消毒;

如果伤口很深流血不止,用干净毛巾和布条压住伤口,立即去医院让医生处理;

轻度的咬伤或抓伤,只要有破皮,就需要立即接种狂犬疫苗;

如果被咬出比较严重的深洞,或者被狗舔了破损处和粘膜处,需要在伤口周围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说了这么多,但希望这些知识,咱们和孩子都永远不需要用到。

夏天到了,大家都穿得少,狗的情绪也比平时更容易激动,如果狗主人也能怀着一颗同理心文明遛狗,或许很多悲剧都不会发生。

其实我也理解狗主人的心情,很多有狗的家庭都是把狗当成家庭成员甚至孩子来看待。但即使是真正的“孩子”,如果在公共场合有干扰别人的行为,也会被称为“熊孩子”,更别说狗了。

一根小小的遛狗绳保护的不仅是别人的安全,也是对自家狗狗的负责任。如果出门时候牵着,狗狗走失或者命丧车轮下的可能性也会大大降低。

平时也会在小区遇见很有礼貌的狗主人,我总是会发自内心地赞赏这种尊重他人的态度。有次上电梯的时候,一个邻居看见有孩子进了电梯,就和自家的阿拉斯加站在外面等下一趟;也有邻居遛狗时候老远看见孩子了,会主动把狗牵远些。这种时候,我也会用眼神无声地跟对方致谢。

这样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理解,才是大家和谐共处的基础吧。

作为一个母亲,我只想对狗主人说,请别把那句“我的狗不咬人”挂在嘴上。对于主人来说,狗狗也许是温柔可爱的孩子;但对于别人幼小的孩子来说,它的利爪和毒牙可能随时变成会伤人的武器。

即使它们99%的时候都很温柔,但当那1%的伤害发生时,没有妈妈可以承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