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同仁医院专家翟长斌:近视术后1.5是我们的视力标准吗

新浪育儿

关注

前两天我在微博上问大家,近视术后视力达到多少最好?有些人认为,如果近视手术视力达不到1.2,自己的手术就是不成功的。觉得自己是不是还需要戴眼镜呀?当然不是,不同的人群,手术后的视力也不一样。

我有一位患者是一家公司的HR,近视10多年,双眼950度100度散光,在手术方案设计时,医生会考虑怎样才能使患者视物舒服,即看远看近兼顾,白天、晚上视物都力求清楚、双眼成像均衡等,这样才能达到比较理想的矫正目的。根据她眼部的综合情况来看,我给她定制的个性化手术方案是,近视矫正度数在1050度,这样可以满足近距离用眼的工作习惯,也保证他术后及佳的视觉效果。术后半年视力一直稳定在1.5左右!看他术后效果这么好,他的同事也来找我做近视矫正,进门就说,翟大夫我也想达到术后1.5的视力。

是否人人术后都可以达到1.5的视力?

手术后的视力取决于每个人的术前经过精确散瞳验光后,得到的最佳矫正视力(一般参考戴镜视力)。如果术前散瞳验光结果可以看到1.5,术后视力就是1.5左右。当然,如果年龄稍大,医生考虑老花等情况会稍微做低一些。如果术前验光矫正视力在0.8,那么术后的视力也一般会在0.8。不过也不排除个别患者会恢复的特别好,有些患者术前矫正视力1.0,术后也恢复到了1.2,有人就问那么为什么别人就可以1.5,我只能1.2呢?就好比说有的人可以长到170cm,有的人只能长到160cm,另外从眼部解剖学来看,每个人眼球条件不同,术后视力恢复水平也会有差异。

要综合个人情况,科学选择术后视力

很多近视朋友从事的行业不同,比如平面设计,需要对视觉有很高的敏感度;外科医生,需要近距离手术;高龄的(50以下)近视朋友,可能会有花眼出现,针对这样不同人群用眼特征,如近距离用眼较多,长时间电脑操作、伏案工作、读书等,人在看远和看近之间用眼情况,取决于人眼内睫状肌调节力的强弱。在长时间用眼的情况下,眼睛的调节力会逐年下降,引发视疲劳。

同仁医院屈光组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 眼科学博士、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视光学博士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