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科普辟谣:颠覆传统医疗近视不动手术一滴眼药水5.0

新浪育儿

关注

抓人眼球的标题,非眼科圈内的人看见难免不兴奋一下,神药就此诞生

那我们先扒一扒,这个鬼 

硬伤说法之一:

视力提高至5.0的视力 

通俗来说,人的眼球就像照相机,有镜头和底片,镜头调换的再好也不能替底片干活儿,胶卷的分辨率(眼底视网膜)是有限度的,人类的视力分辨极限能否达到5.0的视力存在有相当大的疑虑。

事实上,影响视力的因素有很多,除了晶状体的因素,高度近视易导致眼底视网膜病变、黄斑变性、视网膜裂孔、青光眼等病,这些眼病也会导致视力下降,所以仅仅一滴眼药水,并不一定能让患者达到理想的视力,更不用说一滴眼药水就能解决这些问题啦!

硬伤说法之二:

手机APP扫描眼睛,测量屈光度?请问什么原理测量的屈光度?

简单的说,大家都知道我们近视配镜需要验光,验光又分为主观验光和客观验光,主观验光,简单的说就是验光师根据你自己感觉进行插片啊,试戴等进行验光,客观验光是用电脑验光仪进行的一个测量,可以测量屈光度进行参考。但是只用扫描的方法,对光线、距离等均有要求,在不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测量所得的数值一定不准确!那么请问,手机APP进行屈光度测量精准数据哪里得来的?没有精准的数据,您难道一拍脑门改善的屈光度吗?

硬伤说法之三:

眼药水中的纳米分子渗入改善屈光度?到家都知道,OK镜也叫角膜接触镜,可以控制近视,它的原理是镜片与泪液层分布不均,产生的流体力学效应改变角膜几何形态,在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逐步促使角膜中央光学区变平坦、物理性降低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有效矫治近视并控制其快速发展。而视频中的眼药水呢?通过渗入没有外力的作用来改善屈光度?根本在理论上没有办法解释?

所以说,颠覆传统医疗,近视不动手术,一滴眼药水5.0,这个视频是负责搞笑的,大家切勿相信!

同仁医院屈光组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 眼科学博士、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视光学博士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