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最该减负的不是孩子,而是母爱

新浪育儿

关注

狄更斯有句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好坏两字看起来太极端,但只要说成“这是最焦虑的时代”,不管好坏,都算在里边了。

某次媒体大会,记者问雷军:“您现在焦虑吗?”

雷军:“根本没时间焦虑。”

这是有钱人最高境界的焦虑。

午间新闻,记者采访抓获的惯犯:“当初为什么去偷车?”

“没钱啊!”

这是底层人最无力驳斥的焦虑。

焦虑背后,是生活的压力,无论穷富,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去换取每天的生存。

我无法为一个五岁就懂琴棋书画的孩子感到骄傲,也同情大学毕业生面对茫茫人生的空洞和不知所措,更理解凌晨下班的年轻人为什么热衷于买醉。

每个人,都背着一个无形的包袱前行着。

然而,孩子的减负教育逐渐被提倡,迷茫的大学生尚有年轻试错的成本,疲倦的职场人还能买醉放肆,他们总归能找到一个闸口释负。

但有一群人,每天看得见、看不见的压力都在她们的肩上,她们无处遁逃。

这群人就是妈妈。

妈妈这一群体,是最容易被指指点点的一群人,身边的每个人都在跃跃欲试地教你如何育儿:

孩子哭了,别人会说你笨手笨脚弄疼了孩子;

孩子生病了,别人会说你只顾自己偷懒,没照顾好孩子;

想带孩子去玩,别人会说孩子经不起折腾,好好在家呆着就行;

带孩子窝家里,别人说要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别把孩子闷出毛病。

当妈的最大感受就是:进退两难。

我们能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男人在外打拼很辛苦,女人多轻松,就在家里带娃。

却不知在家带娃的妈妈,是全年无休,是24小时待命的状态。

然而,妈妈的负担与委屈远远不止如此。

你知道吗:

妈妈负重=12L桶装水=5个西瓜

妈妈负重=复古电视=1500支口红

妈妈负重=商用多功能打印机=23个GUCCI酒神包

还有:

妈妈负重=装满的手提行李箱=14台笔记本电脑

妈妈负重=大棵盆栽植物=60瓶矿泉水

妈妈负重=烤箱=114部IphoneX

……

别忘了在成为妈妈前,她们也是精致需要人呵护的女孩。

曾经在机场看到一位妈妈,左手抱着一个两岁的小男孩,右手拖着行李箱,右肩上还挎着一个背包,急匆匆地赶往登机口。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她臂弯中的小男孩依旧坐得很稳当。

大多数人看到的,都是妈妈的强大,但忽略了这背后的付出。

01生育,是一段至少持续18年的疲惫期

孩子真正成年前,当妈的基本没有自由,孩子几乎就是全世界,而这仅是对妈妈的其中一种残忍。

前段时间张娜拉拍了一段公益MV,还原了一个独自带娃妈妈的日常:

妈妈想上个厕所,可孩子一直在外面哭闹,不得已只好把孩子抱进厕所。

正准备吃饭的时候,孩子醒了,连一口饭都顾不上,只能边哄孩子边随便吃几口。

瘦弱的手腕因为长期抱孩子,不得已套上护腕带膏药。

街上遛娃,衣着老土邋遢,被投以异样目光,陷入悲伤的妈妈站在斑马线路口沉默,被一搬运工的一声“大妈”惊醒……

回到家后满心殷切地盼着丈夫回来,却等来一则短信:今晚应酬不回来了。

这时候,妻子终于崩溃地大哭……

因为手推车里的孩子,让事业、理想、浪漫的二人世界、靓丽的裙子高跟鞋,通通成了奢望。

多少妈妈心里追求辣妈,却在日复一日的消磨中变得蓬头垢面;

当妈前的你明明各项能力出色,当妈后却常常因为没照顾好孩子而自责崩溃;

你羡慕着朋友圈里的未婚闺蜜环游世界,却只能默默放下手机,翻身继续哄孩子睡觉;

你不仅要拖沓着疲惫的躯体,还要面对并解决自己这个矛盾体……

你有没有想过,做妈妈的,可以自私一点,多为自己活一些?

02学会逃离妈妈人设

前段时间一档访谈节目采访了董卿,作为一个45岁的妈妈,她脸上永远笑靥如花,谈吐之间尽显一个成熟女性的气质与优雅。

主持人王宁问她:“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做了母亲?”

董卿:“人到了一定年龄,很多事情不能再拖了,不然就永远失去这个机会了,人对‘永远’这个词是有敬畏的。”

当然,等她真正为人母时,也不可避免地陷入到各种各样的困惑里不知所措:

“那是一段特别艰难的日子,我整个人也变得琐碎平庸。我觉得所有的时间都被这个生命占有了。”

但冷静思考一段时间后,董卿发现:这并不是一个取舍问题,孩子的成长与自己的成长并不冲突。

“我要继续成长, 我想给孩子一个好的榜样,不想因为他而变得止步不前。”

董卿选择了“自私”,去追求自己的事业,并且,尽可能地抽时间陪孩子,也尽量将自己的进取感染孩子。

如今回头看董卿,家庭美满,事业顺心,孩子也在她的影响下拥有着超越同龄人的优秀。

波伏娃曾说:

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

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

她鼓励的,是让每个女性学会克制那些声色犬马的诱惑,自爱自强,独立优雅。

当然,妈妈群体也一样受用,给自己多一些考虑与关爱,这样思路清晰地参与家庭生活,才是对孩子、对这个家负责任的做法。

03负重前行的妈妈,如何活出优雅?

很多妈妈都有一个大问题:忘了自己首先是一个女人,其次才是妈妈,忘了性感与魅力是她们与生俱来的内核。

于是她们不自主地锁起了衣柜里的裙子,耳环首饰埋藏深柜,化妆品搁置到过期,高跟鞋束之高阁……

“兰蔻”的缪斯女神卡洛琳在她的《做优雅的巴黎女人》一书中曾写过一句话:

“巴黎女人是自私的,虽然也充满母爱,但绝不可能忘我,在巴黎,你找不到圣母。”

优雅的巴黎女人,对时尚与旅游有着天生的热忱。

你可能不知道,那些在时尚杂志看到的巴黎性感模特,也许去年才生完娃,在她们眼里,孩子并不能成为她们前行的羁绊。

她们依然会满世界飞,看想看的风景。唯一不同的是,这一次她们会带着孩子一起。

带孩子去旅游看世界,你会发现这是一种能让母子共同成长、彼此了解的过程。

因为旅途中,母子关系可以演变为队友关系,因为孩子需要多去看看世界,妈妈也需要,所以结伴而行,在旅途中探索乐趣,也能关爱彼此,这样的旅途,才能让双方得到切实的成长。

只要细心观察,你会发现那些刚从火车、飞机上下来的母子,脸上自会带着一副不一样的笃定。

她们坚信,上一秒发生的事,总会在未来的每一秒里,会得到完美的反馈。

难怪有人说:当一个女人将身心交予自然,看遍世间山水后,内心的丰盈、容貌的焕发、体态的绰约,一切的变化都足以证明:旅行是最能放松妈妈的奢侈品。

文 | 武志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