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在孕妈肚里待满37周就是足月儿?

新浪育儿

关注

文|马尚莱

我哥们老王他媳妇生二胎的时候,因为是高龄,他媳妇也胖,就想着等胎儿满37周就剖腹产呢。当时老王还给我讲,胎宝宝在妈妈肚里待满37周就足月了,足月就可以剖腹产让宝宝出生的。就在老王一家收拾好一切,准备去医院剖腹产时,尴尬来了,医生说他家宝宝不足月,还不能剖,为这事老王还差点和医生吵起来。

原来问题出在医生说的“足月儿”和老王理解的“足月儿”不是一回事。老王单纯以为胎宝宝在孕妈肚里37周就足月了,医生说的足月儿则是要同时满足这几个条件:首先胎儿要在孕妈肚里待满37周以上,然后体重还需要在5到8斤这个范围之间,除了这些胎儿出生后还要是健康无畸形无疾病,这样的胎宝宝才能称为足月儿。而医生拒绝给老王媳妇剖腹的原因是胎儿太小,如此说来,老王家的宝宝当时确实是不适合剖腹的。

等到我媳妇生小马哥的时候,情况和老王媳妇差不多,为了避免尴尬,老马我专门查阅了资料,也理解了真正的足月儿原来是要有这几个特征的。

刚出生时哭声“惊天地”

我们都知道宝宝从妈妈肚里刚生下来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哭,可别小看了这个举止。医生正是通过宝宝的这一行为来判断宝宝是否健康的。有的宝宝刚出生时不哭,医生甚至会拍一拍,让宝宝哭。宝宝刚出生时如果哭声“惊天地”,这也是胎儿足月的一个明显标志。所以有一种说法是,宝宝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他哭了,可身边人却都笑了,原因就是宝宝的这一行为在向人们表示他很健康。

全身皮肤颜色红润

新生儿是否足月,除了根据他在妈妈肚里待的时间长短,新生儿的体重情况,还有一个判断标准就是新生儿的皮肤颜色。如果新生儿全身上下皮肤都是红润的,则说明他很健康。相反,有的宝宝刚出生时,身上有很多部分是青色、或者青紫色,很可能就是宝宝肺部的血氧交换出了问题,医生也会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尽早予以治疗的。

文章给大家普及了一个很实用的易错点,“足月儿”可不是很多人口中常说的“满37周之后出生的婴儿”。因此整个孕期,孕妈和准爸爸都要注意,尤其是孕妈,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饮食习惯,适当的锻炼身体。孕期准爸爸们也要做好相关的后勤工作,让孕妈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的待产。

你家宝宝出生的时候是“足月儿”吗?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好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