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哪些原因会造成宝宝体质差?第3个出乎你的意料

新浪育儿

关注

进入秋季,几乎就进入了宝宝疾病的高发季节。而且,日常的生活中,也经常听到奶奶,或者是妈妈说自己的宝宝很容易感冒,经常会发烧。甚至一些宝宝,会出现反复的感冒。其实,这些都和宝宝自己的体质有关系。

那么,为什么有的宝宝体质比较差呢?妈妈想要知道宝宝体质为什么差,首先就要了解什么是体质。

所谓宝宝的体质,是由先天的因素,加上后天因素的长期影响,而形成的一种形体、生理、心理上,综合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质。

那么,都有哪些原因会造成宝宝体质差呢?

一、先天因素

我们都知道,一些宝宝体质较差,是因为父母其中一方,或是双方的体质较差,甚至是有遗传疾病。这些先天性的因素,都会造成宝宝长大后体质较弱,比较易生病。

二、后天影响

1、孩子偏食严重

膳食均衡,对宝宝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人体是一个非常奇妙的结构,人体内有非常多的元素组成,正是这些元素在某一水平上保持你着平衡,才能保证人体的健康。如果人体出现某一元素的缺失,随之就会出现一些疾病。而宝宝偏食,是最容易造成营养缺失的。当平衡被打破后,人体的免疫力、抵抗力等就会下降,最终演变成为体质差。所以,偏食严重是后天造成宝宝体质差的第一大因素。

2、严重依赖药物

现代西药越来越精密化,很多疾病可以在几天之内就被治愈。因此,很多妈妈都有一种理念:生病了就应该立刻吃药。实则不然。就拿发烧来说,发烧是人体抵抗外邪的一种生理反应。但是,当宝宝发烧时,很多家长都是立刻给宝宝吃药。吃药不行,就开始忙着输液。其实,宝宝本身有一定的抵抗力,而抵抗力是在多次的生病中,越来越强大的。因此,如果一直依靠药物来抵抗疾病,那么宝宝自身的免疫力得不到锻炼,就一定不会很好。

3、宝宝营养不足

现代经济发展迅速,已经不再是以前需要顾虑生存问题的年代。所以,现在的小孩子也越来越喜欢吃零食。但是,零食中几乎没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甚至,一些零食中,还含有影响宝宝生长的物质。所以,如果宝宝吃零食多过吃饭,就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最终造成体质较差。

综合以上来看,宝宝体质差的原因,跟饮食习惯有着无法分割的关系。因此,想要提高宝宝的体质,最基本的办法,就是从饮食上进行改善。那么,想要提高宝宝的体质,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呢?

1、菌类食物

香菇、猴头菇、银耳等,都属于菌类的食物。这些食物中,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常量元素,还含有微量元素。同时,还保证维生素以及钙、磷的摄取。多吃这些食物,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还有预防感冒的功效。

2、富含维生素类的食物

天气渐凉后,感冒就成了最常见的疾病。多吃白菜、萝卜、豆芽等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可以提高宝宝的抵抗力,让宝宝少生病。

进入秋季之后,气温就呈下降趋势,一直到来年春天,气温都会比较寒冷。所以,想要宝宝少生病,就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只有宝宝拥有强大的免疫力,才能让疾病离宝宝远远的。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孕婴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