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最全的指导性月子周历,助你产后更好恢复

新浪育儿

关注

妈妈们都知道,生完孩子坐月子的时候,对孕妇的照顾是无比重要的,因为只有妈妈先养好了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好的照顾宝宝。

帮妈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月子周历,帮助产妇和产妇的家人更好的度过坐月子的时期。

月子期呢,一共是有42天,也就是六周,下面我们就按周来详细的介绍。

一。第一周

第一周是妈妈最虚弱的一周,不过也是变化比较大的一周。因为刚生完孩子,所以第一周的养护是最重要的。

第一周妈妈的基本情况:

一般来说,顺产的产妇第三天就可以出院了,剖腹产的产妇则要等到第五天才能出院。产妇一般会经历排恶露、宫缩痛和涨奶痛,还有就是激素变化引起的产后抑郁,所以新妈妈们产后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要多注意心理上的变化,多和家人沟通。

1。 饮食:第一周要进行排毒代谢,所以食物多为流食、半流食和汤水。(剖腹产的妈妈要等到产后第二天排气之后才可以进食,之前的话,要靠输液维持营养)

2。 哺乳:产后的一小时之内是宝宝吮吸奶头的黄金时间段,新妈妈们记住了,即使奶水不多,也要在一天中喂够八次以上哦!

3。 活动:顺产的妈妈24小时内需要走动;剖腹产的妈妈需要在8-24小时内起床,但不能垂直坐太久。

4。 恶露:要每隔两个小时清理一下恶露;一般情况下,恶露在前四天是黑红色,第五天是棕红色。

5。 洗澡:如果室内温度不太高的话,要尽量避免洗澡,如果要洗澡,最后要有家人帮忙,且时间不宜过长。

二。第二周

1。 饮食:本周是收缩内脏的阶段,需要催奶的食谱。

2。 哺乳:洗澡后可以在乳头上涂抹一点羊脂膏。

3。 活动:可以进行简单活动(给宝宝喂奶、换尿布),但是还不能垂直坐太久。

4。 恶露:由棕红色变成红色。

5。 洗澡:伤口愈合得好的话,可以进行洗澡,不过要禁止盆浴和弯腰。

三。第三周

1。 饮食:本周是滋养进补的阶段,仍然需要催奶的食谱。

2。 恶露:有一些妈妈的恶露会在这一周结束。

3。 活动:不要长时间的站着、坐着或者弯腰。

四。第四周

1。 饮食:本周依旧是滋养进补的阶段,饮食要注意多样化。妈妈们要多吃水果、蔬菜、谷物之类的东西,也要适量的吃一点肉、蛋、奶之类的食物。

五。第五周

1。 饮食:本周是调整阶段,保持健康正常的饮食即可。

2。 活动:尽量去适应正常的生活,不过坐车、坐船的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超过5个小时)。

六。第六周

1。 饮食:本周还是调整阶段,保持健康正常的饮食即可。

2。 活动:适量的做一些运动。

妈妈们为了生宝宝付出了很多,所以坐月子的时候真的是妈妈们要好好休息的时候,新妈妈的家人要好好照顾妈妈,妈妈也要多多照顾自己,这样才能和宝宝一样健健康康。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孕婴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