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蛋白质不足时会造成这4种危害,最后一个令人担忧

新浪育儿

关注

前些天,表妹来家里做客的时候,看到我在给宝宝冲蛋白粉喝,就说:小孩子身体长得快着呢,现在吃的也讲究,给他吃什么蛋白粉,这不是没事儿找事儿吗。我当时并没有反驳她,反而告诉她:宝宝不吃什么,都不能不吃蛋白质。她一听我这么说,就很纳闷。蛋白质对人体来说,真的这么重要吗?

从生物学来说,蛋白质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人体的所有重要组成部分,都需要蛋白质的参与。因此,不管是想要宝宝脑子聪明点,还是想要宝宝长得高一点,又或者想要宝宝身体健康点,都少不了蛋白质。而且,蛋白质还是合成抗体的重要成分,对于提高宝宝的免疫力,有这不可替代的作用。宝宝只有具备充足的蛋白质,身体才能正常的代谢。因此,蛋白质可以说是与我们人体的产生和存在,都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那么,当宝宝蛋白质不足时,有哪些危害呢?

1、生长发育迟缓

因为蛋白质可以组成骨胶原蛋白,而骨胶原蛋白是促进生长的发育的关键。因此,缺乏蛋白质就无法组成足够的骨胶原蛋白,最终会让宝宝发育迟缓。

2、免疫力低下

蛋白质会参与人体构的免疫球蛋白,和白蛋白的生产,而这些都作用于宝宝的免疫力。因此,缺少蛋白质就无法拥有免疫球蛋白,导致宝宝免疫力低下,易生病。

3、发质枯黄、皮肤干燥

如果人体缺乏蛋白质,就会缺乏胱氨酸,以及胶原蛋白。缺乏前者会造成宝宝头发枯黄,而缺乏后者则会让宝宝的皮肤变的非常干燥、粗糙。

4、水肿型营养不良

当宝宝体内缺乏蛋白质时,就易出现水肿型营养不良的症状。具体可表现为水肿、腹泻、常常发生突发性感染、生长迟缓、贫血、情绪不好等症状。

既然缺乏蛋白质有这么多的危害,那么要怎么给宝宝补充蛋白质才好呢?

对于婴幼儿来说:

婴幼儿的年纪较小,主要的口粮是奶粉。因此,想要获取足够的蛋白质,就需要选择一些含有高蛋白、优质蛋白的奶粉。这样,才能让宝宝可以摄取更多蛋白质,来支持自己的生长发育。

对于已经吃辅食的宝宝来说:

宝宝到了年纪,就需要通过添加辅食,来获取更多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这时,妈妈食材的选择,就决定了宝宝的蛋白质摄取量。只有含有宝宝成长必须的9种氨基酸的蛋白质,才能被称为优质蛋白。那么,都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优质蛋白呢?

1、动物性蛋白:奶类食品、鱼肉、蛋类等。这些食物中的氨基酸含量都比较高,但是胆固醇的含量也相对较高。

2、植物类蛋白:豆类食品。豆类食品中的植物蛋白质含量较高,而且还不含胆固醇。

相比两者而言,植物蛋白会更健康一些。但是,也应该适量的给宝宝补充动物性蛋白。这样,才能保证膳食均衡。

最后,帮妈务必要提醒各位妈妈:吃得多不等于吃的对。给宝宝补充营养,不应该讲求量,而应该讲求质。恰到好处的补充是帮助,反之则是无用功。所以,各位妈妈要了解宝宝的身体状态,才能补得“巧”。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孕婴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