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有拖延症?80% 怪父母

新浪育儿

关注

文 | 家学宝主笔团 | 橙马良 

来源 | 家学宝

Part.1

开学一个月,家长群里不少妈妈纷纷吐槽: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孩子放学回家写到12点还没写完,学校还要求家长认真批改作业,天天陪孩子熬夜,真是要疯掉。

同时,我也留意群里有家长表示,面对等量的作业,自家孩子放学后2小时内就能写完3科作业,并且保证每天晚上9点半睡觉,不存在熬夜的现象。

于是,我本着请教的态度加了这位徐妈妈,聊聊家常以后便直奔主题问道:请问你的孩子是怎么做到每天2小时内完成3科作业的呢?想向你请教请教。

徐妈妈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倒是反问我:孩子做作业时是不是喜欢摸摸橡皮擦,弄弄铅笔盒?是不是哪怕你坐在他身旁,有时他也会对着作业发呆好一阵子?是不是总跟你讨价还价,想看会儿电视,玩会儿玩具,再去做作业?

我说,是的。

过了几秒,我又补充了一句:“我经常批评他,别老整这些有的没的,认认真真写作业,写完再痛痛快快地玩不是更好?可惜我怎么说他还是老样子。”

徐妈妈说:“我女儿今年10岁,刚上一年级的时候跟你孩子的情况一模一样,写作业就像挤牙膏,写两行字又玩玩橡皮擦,做两道数学题就开始翻弄书桌上的书本,我也曾像你一样苦口婆心地哄她,把作业写完就可以玩,可以吃糖果,周末可以去郊游,但是都没有用。”

我追问:“那她后来怎么会变得自律起来呢?中间都经历了什么?”

Part.2

徐妈妈娓娓道来,她说,当女儿这种情况持续了1个多月时,她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她找了一个机会跟女儿进行深入沟通,找到了问题所在的根源。

在跟女儿的交流过程中,徐妈妈得知女儿并不抗拒写作业,只是她不理解,为什么大人可以说“这些事情我明天再处理”,但小孩子不可以说“这些作业我明天再完成”。

女儿这句话让徐妈妈陷入沉思,她一直把女儿写作业不够专注这个事情的根源,归咎于女儿自身太懒散,而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的言行会成为最大的影响因素。

徐妈妈进行了一番深刻的检讨,她发现,女儿之所以会对她有这样的“抱怨”,是因为每次别人给她提出建议的时候,她总会说“这个明天/以后再说吧”,但她的视线一直停留在手机上。

对徐妈妈而言,这早已成为一个口头禅,她并没有察觉自己这样做会影响孩子。

所以,女儿效仿她的做法,认为妈妈可以把事情拖到明天,甚至以后再做,为什么我不可以?妈妈都不会立刻给对方反馈,反而继续专注看手机刷朋友圈,而且她一直都是这么对待的,那就说明是这样做是可以被允许的,那为什么妈妈就要我立刻马上写作业呢?

Part.3

那次交谈让徐妈妈意识到,一直说要给女儿创造良好学习条件,这里的“条件”不仅仅是一个相对安静舒适的空间,更重要的是作为家长是否能身体力行地给孩子做个学习榜样。

都说父母是孩子重要的效仿对象,孩子写作业拖拉不专注是拖延症的一种表现,倘若认真观察,你便会发现从小就有拖延症的孩子,不仅在写作业方面拖拉,

后来,徐妈妈跟女儿做了一个约定,女儿写作业,她在旁边看书,用“比赛”的形式看谁更有定力,能够在2小时内完成更多的任务。

徐妈妈表示,很多家长在孩子旁边看剧聊天,却步步紧逼孩子学习,孩子当然觉得不公平,逆反心理便由此萌发。

当徐妈妈放下手机,拿起书本认真阅读的时候,起初她很不适应,觉得好无聊好枯燥,但为了孩子她选择坚持,坚持半个月,她发现静静地阅读能让她忘掉日间的烦恼,更重要的是女儿也跟着她变得认真专注,并且主动提出写完作业要看课外书。

这是多么皆大欢喜的结局。

听完徐妈妈的分享,我反思自己的日常,除了工作和睡觉外,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看手机刷咨询,确实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坏榜样,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娱乐项目上,孩子怎么可能会培养出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呢?

孩子有拖延症,80%怪父母,什么样的父母,就孕育出什么样的孩子。不要低估孩子的学习和模仿能力,也不要认为学习是孩子的事情,跟家长无关。虽然学习是孩子的事情,但是跟家长的监督态度息息相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