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孕妇产检挂错科室,医生的话把她气走,头次产检为何如此尴尬?

新浪育儿

关注

这段时间来例假总是痛经,我就挂了妇科门诊,在诊室外面的椅子上坐着等待。谁想到诊室里一阵吵吵嚷嚷,听见里面的患者和医生吵起来了。

原来是老公陪老婆产检,挂成了妇科门诊。医生正给一个女孩开人流手术单,头也不抬就问这位孕妇“怀孕多长时间了?孩子准备什么时候流?”

孕妇懵了,说这孩子我们要的呀。医生又问“之前生过没?”孕妇说没有,医生再问“那之前流过没?流过几次?”这次真把孕妇气着了,连她老公也在旁边说,“怎么老说流啊流的,巴不得我们好了是吧?我们不看了!”拉着老婆就出来了。

我能理解这位孕妇的心情,可这是妇科门诊啊。妇科医生接待的大多都是那些痛经、意外怀孕验孕的、还有一些要求流产的。难怪他会对孕妇那么反应。

不过即便这位孕妇挂的是产科门诊,像“以前生过没,有没有做过人流”这些令人尴尬的问题医生也是会问的。倒不是窥探隐私,而是建档的时候掌握下你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流产情况。评估一下子宫功能如何,方便制定相应的产检方案,到生产的时候也有参考依据。

头次产检什么时候去?去了要检查什么项目?

一般来说,如果发现怀孕后没什么异常,可在孕12周的时候去社区医院进行第一次产检并建档。这时候医院会给孕妈们办理“孕妇健康保健手册”。

与此同时,也会对孕妇进行第一次产检的相关项目检查。比如身高、体重、血型血压、血常规、尿常规检查,肝肾功能检查,心电图等。

针对胎儿,会进行NT检查,就是通过检测胎儿后颈处的透明带,初步筛查是否有唐氏综合症或者神经管畸形的风险。同时会听下胎心,记录一下胎心率。

NT检查的正常值应该不超过0.25厘米,如果数值较高,则有神经管畸形的风险。但这只是一个风险预测,需要胎儿再大一些之后做羊水穿刺,到时候才能根据穿刺结果判定胎儿是否真的异常。很多时候,NT数值高的孕妈最后羊穿结果出来也都是正常的,孕妈不必太过担心。

你的第一次产检顺利吗?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好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