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有多少孩子,毁于不愿分离的爱?

新浪育儿

关注

“看完后,泪流满面,我家就是这样”

“非常精准地说出了中国家庭的亲子关系”

这是许多网友对于皮克斯的动画短片《包宝宝》的评价。

影片开始,是一位中国家庭主妇在吃早餐,突然,嘴里的肉包发出了一声“啼哭”,原来,小肉包突然有了生命力,待它啼哭完,它竟然长出了四肢和身体,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包宝宝。

女人的母爱之心瞬间被点燃,她怜爱地抱起包宝宝,决心要给它最幸福的生活。

女人在墙壁上记录下包宝宝的成长,带着它一起买菜,和它一起在公园练太极,锻炼身体,但这种平静、幸福的生活却随着包宝宝的长大,逐渐被改变。

随着包宝宝的长大,他想去尝试妈妈阻止它参加的“危险”足球活动,会故意喝不健康的饮料,会为了参加朋友的活动而放弃妈妈精心准备的饭菜……直到某天,长大的包宝宝带回来一个女朋友,并宣布将离开家。

这时,女人终于反应过来,她声嘶力竭地请求包宝宝,不许他离开自己,拉扯间,女人由爱生恨,突然抓起包宝宝,一口气吞进了肚子里。

爱他爱到最后吃掉他,多么可怕的故事……有网友感慨,这正表现了中国式的育儿过程:“包儿子”长大了离开家庭,创造自己的人生,妈妈却觉得是被子女抛弃了,宁愿把“包儿子”吃掉毁掉也不让他走。

曾经有王猛(化名),既是高考状元,又是北大高材生,后来去美国名牌大学留学的学霸,却在成人后,本该报父母恩的时候,与父母一刀两断,并发长文控诉父母“对自己控制欲太强”。

演员朱雨辰的妈妈,虽然儿子已经40岁了,还要贴身照顾他的生活,并自豪地说“自己抵两个菲佣”。

短片中的这位妈妈,其实是中国大多数母亲的缩影:

她们给孩子倾注自己最多的心血;

她们永远害怕孩子受到伤害;

她们坚信自己能够为孩子挡住一切的风雨;

她们以为自己就足够成为孩子的整个世界。

当孩子长大,渐渐拥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圈子、自己的朋友。孩子不再依赖妈妈了,她们就开始惊慌失措了,正如短片里的那样:“你明明还是个孩子,为什么要离开我?你走了,我怎么办?”

母爱固然是伟大的,但是,当母爱过了头,就会变成狭隘的束缚,成为沉重的枷锁,困住孩子们的一生。

孩子们长大会慢慢离开父母,离开原生家庭,这是自然的规律,但有的父母却接受不了这种分离和落差,在这类父母的心里,孩子就是另一个形体的“自我”,孩子的离开对于他们来说即是失去自我,所以死死抓住孩子不放。

在心理学上,有个术语叫做“共生关系”。共生原指两种不同生物之间所形成的紧密互利关系,延用到人类身上就是一段关系中的两个人或其中一个人无法离开对方的紧密、病态的纠缠关系。

最常见的共生关系多存在于情侣和亲子之间。情侣之间的共生关系是相对平衡的,因为两个成年人的力量是相匹敌的。

然而亲子的共生关系中,双方的力量是失衡的,父母先天就是“权威”,再加上现实当中的孝义“枷锁”,子女想要脱离亲子共生关系往往非常困难和痛苦。

对于子女来说,长大离家走向独立,是他们应该做而且渴望做的一件事情,但父母的不放手和伤心会让他们陷入内疚,所以,这种亲子共生关系中就会存在很多怨恨、痛苦。

看回《包宝宝》这个短片,包宝宝执意要脱离原生家庭走向独立,但母亲拼死不让甚至不惜一口吞掉包宝宝,即使最后伤心到伏地大哭。

这种下意识的行为,就是在说:我那么爱你,你还要离开我,那我情愿把你吃回肚子里,或是亲自把你毁掉,这样我们就能永远不分开。

是的,对一部分离不开共生关系的中国家长来说,孩子就是被他们塑造出来,从而证明其存在的“物”,这个“物”的所有权在他们手里。

他们不允许孩子离开,因为孩子是他们另一个形体的“自我”存在,所以他们也不许孩子和自己有界限。

“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是这类父母在亲子共生关系中追求的一种理想状态,他们无法完成和孩子从共生到分离的关系状态,不管孩子因此多么痛苦,多么地备受折磨。因为,对这些父母而言,孩子永远是“孩子”,是另一个生命延续的“我”。

母亲,是上天给的职责,养育孩子是母亲的义务,但是,在恰当的时候放开孩子的手,让他自由翱翔,才是上天给母亲的使命。

这一点,日本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的母亲,就是很好的例子。福原爱从3岁开始接触乒乓球,每一场练习,每一场比赛,一直是母亲陪伴在她的身边。

当福原爱12岁,决定独自来到中国练习乒乓球的时候,母亲放手了。福原爱小学还没有毕业,就一个人来到了国外,吃着异乡的食物,听着异乡的语言。所有的事情必须自己做,所有的问题都自己扛。

她回头,再也看不到妈妈熟悉的身影。

福原爱的妈妈不心疼女儿吗?当然不是,可是她说:“想让她技术变好的话,就不能干扰孩子。”

在妈妈的鼓励和培养下,福原爱成长为日本顶尖的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在离开妈妈的羽翼和保护后,虽然经历了更多的风雨,但也因此成长出属于自己的强大翅膀。

母亲是伟大的,可是以爱之名绑架孩子的母亲,是可怕的。母与子是上天给予的最美的相逢,我们却要学习如何慢慢松开对方的手。天下最好的亲子关系,大概就是:我陪你长大,但在合适的时间里,我目送你远去,任你自由飞翔。

文章转自微博:超级育儿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