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又一款“万能药”被点名!感冒消炎,蒲地蓝你家宝宝吃过多少?

新浪育儿

关注

10月2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修改蒲地蓝消炎制剂说明书”的公告。

那么,蒲地蓝是什么,又有什么药效呢,这次说明书的修改又修改了哪些内容呢?小编这就带妈妈们一探究竟:

“蒲地蓝”是什么?有啥用?

正值秋末感冒季,作为儿科网红中成药的蒲地蓝口服液,人手一盒!

Tips:中成药是以中草药为原料,经制剂加工制成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包括丸、散、膏、丹各种剂型。

儿童最常用的是这种口服液:

片剂、胶囊,则常用于成人:

宝宝各种上呼吸道感染:流涕、发烧、咳嗽等,都会来一盒,名副其实的家中常备药。

为什么蒲地蓝这么受欢迎?

首先来自人们根生蒂固的思想:中成药没有副作用!

蒲地蓝作为中成药,以中草药为原料,在家长的心中是无比安全又放心的。

但儿科主任医生则表示:蒲地蓝并不是没有副作用,不能滥用!

事实上,感冒要消炎大家都知道,但引起炎症的原因很多,如果随意用“消炎药”,危害反而更大!

所以,修订说明书,势在必行!

蒲地蓝说明书做了哪些修改?

修改一:

该制剂有以下不良反应报告: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乏力、头晕等;皮疹、瘙痒等过敏反应。

修改二:

[禁忌]项应包括:对本品及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

修改三:

[注意事项]:1。孕妇慎用。2。过敏体质者慎用。3。症见腹痛、喜暖、泄泻等脾胃虚寒者慎用。

而在此之前,蒲地蓝说明书中这几项是:

宝宝曾用过蒲地蓝怎么办?

过敏体质的宝宝相对来说占了儿科诊室大多数,而脾胃虚寒,更是自己无法精确判断的中医征象,很难确定自己能不能用蒲地蓝。

由此看来,蒲地蓝对宝宝的风险尤甚!专家冀连梅就明确表示,不建议儿童服用蒲地蓝。

但之前蒲地蓝一直都在医院、药店供药,吃过的宝宝并不少,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吗?对此,爸妈们的焦虑必不会少。

家长们遇事一定要冷静,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事情不少,淡定一点才能沉着应对!

首先,修改药品说明书,是基于较大数据样本的不良反应报告评估得出,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修订,并不意味着蒲地蓝完全不能用。

其次,新说明书中的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乏力、头晕、皮疹、瘙痒等过敏反应,在服药后的24-48小时,结果就会出来。而且目前还没有数据证实会有后遗症,爸妈们今后注意即可!

蒲地蓝的用药说明修改尚且让我们如此恐慌,而就在九月份,竟有20种感冒药被药监局列入黑名单,当时育儿师的老师还特地写了一篇相关文章,以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文章转自微博:超级育儿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