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摄影师传授用手机拍宝宝的10大秘技,拍出创意婴儿照

新浪育儿

关注

相信很多父母经常拿着手机帮宝宝拍照,虽然也有家长拿着相机拍照,但是常常因为忘家里,或开镜头、设置快门、光圈等,却错失了孩子笑得最开心的时机,令爸妈扼腕不已,所以还是最常以手机,来捕捉宝宝日常转瞬即逝的一刻!

手机的确随掏即出、体积小、快速又方便拍摄的优点;但是手机相机的快门速度无法控制,有时会对不到焦,让照片拍起来模糊、昏暗、效果很差,到底如何用手机拍出厉害的宝宝照呢?这当中藏有大学问。

一秒变行家的10大手机拍摄技巧

秘技1:光线充足

光线充足是手机拍照成功与否的最重要因素。手机快门的速度,无法与单眼相机相比拟,光源不足时容易让照片弥漫灰灰的、不清楚的感觉,光源充足会让宝宝照片加分很多,如何使光源充足?通常人眼感觉一个地方亮,可能光线较没问题;若感觉昏暗,照片糊掉的机率较高,这时利用窗边的自然光线拍摄,能提升照片的质感。

在晚上或光源不充足之处拍摄孩子时,可用手机所具备的闪光灯功能,做法是请拍摄者之外的人,将手机闪光灯打开后,举在孩子头上约45度角的地方,当作拍摄的照明和打光,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的脸和身体就会被打亮,制造出光源,让拍摄时的光源较充足。

光线不足时,画面易晃动,也易失焦或脱焦,因此可选择具防手震功能及脸孔辨识功能的手机,提高照片品质的稳定性。

秘技2:去除背景杂物

背景太过杂,会让照片看起来没有重心,也容易让画面十分杂乱。不能只拍宝宝可爱的一面,而不注重背景,因为其他人看照片会看整体感,应尽可能去除背景的杂物,让照片看起来更美观。

秘技3:水平构图

以视觉上垂直和水平的方式拍照,就跟肉眼看外面的物景一样,不要斜着角度拍,这张照片就会顺眼!

视觉平行的角度,会让孩子在照片中更有亲密感,比由下往上拍更可爱,让照片加分许多。此外,不少爸妈会站高、由上往下拍孩子,这会让孩子看起来扁扁的,不论肢体和服装都可能会被压缩,而水平构图让孩子看起来身高、比例都好看。

秘技4:善用广角特性

用手机帮孩子拍照,稍具构图思维会让照片加分很多,尤其现在手机都备有广角效果,利用广角特性,会让主体突出、孩子的腿拉长、画面空间感较辽阔。

秘技5:站在孩子视角蹲着拍

在摄影棚帮孩子拍照,为了迎合孩子的高度,都是趴着拍。所以拿着手机帮孩子拍照可蹲着,以低视角拍摄,例如,孩子正在骑脚踏车,用低角稍微往上一点拍,会让空间感变大,增加氛围感的层次。

秘技6:侧拍、大景构图

许多爸妈拍孩子,常常只拍可爱的脸部表情,而忽略孩子当下在做什么,可以大景构图为主,并利用侧拍的方式,去捕捉孩子专注做某件事的表情和动作,记录孩子当下的环境、氛围,再结合场景、手上摸的物件、脚下踩的东西。如果将来要做成纪录相本,这些都是很好用的镜头。

秘技7:拍局部细微动作

拍摄孩子局部的细微动作,如踮脚的指头等,也是非常特别、具有纪念性的纪录。

秘技8:抱孩子面向自己

跟孩子合照时,如何面对镜头也是一门学问!很多爸妈会抱着孩子面向前面,这样会使孩子的衣服易皱、不好看,可抱孩子面对自己,能顺手帮孩子把衣服拉好。

秘技9:合照让宝宝靠近镜头

爸妈跟宝宝合照时,尽量让宝宝靠近镜头的位置,大人在离镜头较远的位置,可把宝宝放在干净的台子上或桌上,让宝宝尽量保持在大人前面。很多爸妈单手抱孩子、另一个手拿自拍棒,没有把宝宝往镜头前带,会让照片中大人更大、小孩更小。拍照时,爸妈手臂不要对着镜头,以免拍出粗手臂。

秘技10:用倒数计时功能,别喊321

另外,自拍可使用手机相机的倒数计时功能,避免手按快门时手不稳晃动镜头。自拍时,拍摄的人要喊声,会让被拍摄者的情绪较激昂,自拍照片要好看,拍照时尽量别喊321,免得按快门时大家都笑僵了。

为不同年龄宝宝拍照注意要点

宝宝成长各阶段有不同的发展重点,也有不一样的可爱模样,一起来了解拍摄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3个月内

新生儿阶段,最重要是拍出小小的感觉,可裹布、放篮子,让宝宝看起来非常迷你可爱。此外,新生儿跟爸妈比例大小的落差,也会让画面看起来很有趣,轻握着宝宝的手,或抱着他,或是将小小的手指头靠在爸妈身上,都是很好的拍摄角度。3个月内宝宝,可稍微装扮后,以高角度、俯视拍摄。

6个月至1岁

这时期的宝宝胖都都的最可爱!可让宝宝戴上帽子,把肉肉挤出来,或是拍他吃手手脚脚、抱娃娃、扶着站学走的模样。6个月以上宝宝对声音较敏感,若爸妈希望宝宝拍照时有笑容,可制造打哈欠、打喷嚏的声音、音乐,让宝宝开心。会爬之后,可拿他喜欢的玩具,在宝宝前方晃一下,再往镜头移动,当他笑着爬过来时,便快速按下快门。

1岁后会走

1岁后孩子除了以新奇的玩具吸引他,也可跟孩子玩躲猫猫、举高,让孩子开心。1岁后孩子都都嘴、捡地上东西、吐舌头都很可爱,可记录孩子刚学会的新动作,因为这些童真的表情,随着年龄渐大便会消失不见。

1岁半孩子刚学会走又无法沟通,可说是最难拍了!此时爸妈可一个逗孩子、一个拍照,用语气、声调去吸引孩子注意力,或是直接讲一个故事,让孩子先定下来,再说点有趣的事逗他笑,捕捉孩子可爱的一面。

当孩子会走后,拍照背景可尽量选择一个干净的背景空间,当孩子移动时,便不会拍到不想要拍的杂物。还有,刚开始会走的孩子,扶着东西、踮着脚走路很可爱,可多拍一些这样的画面。

你可能不知道!1岁内趴着拍,脸型最美

1岁内宝宝趴着时,是最可爱又漂亮的角度,所以可多多引导宝宝做这个动作,这跟大人喜欢仰角以手机高角度自拍的意思相同,因能呈现最完美的脸型。

如何修图较自然、好看?

拍完宝宝照,修图也是一门大学问,修得太过无法展现宝宝最纯真的神态,不修图又容易暴露照片的缺点?修图美肌功能,会把宝宝的瞳孔变大、脸型变尖,看起来十分不自然,建议修掉宝宝的伤口或瘀青处,以及使用肤色调亮功能就好。

宝宝照可针对对比、锐利度、饱和度进行修图,强化画面的写真感、清晰度和色彩饱和度,再套上风格档进行变化,便能让照片一秒变成写真照。

文章转自新浪看点: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