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想要教出最棒的孩子,要从无聊中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新浪育儿

关注

3岁半的安安,在妈妈和朋友谈事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不会吵着要妈妈陪,一个人在玩,有时与刚认识的姐姐聊天,有时独自玩着自带的玩具,这么讨人喜欢的安安,到底如何养成的呢?

安安妈笑说,可能源自于夫妻俩不会刻意灌输是与非的观念。如果告诉安安,这样是做是错的,他会回答:“我不觉得,我小心就好”。安安从小学习对自己负责,生活样样事自己决定,如穿什么袜子、剪不剪头发、吃饭或吃面等,对穿着很有想法,常对镜自照,问妈妈:这样打扮帅不帅?安安年纪虽小,却很有个性。

教育原则1:孩子必须学习独立

教导孩子们学习独立,让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例如,当安安玩的时候,如果叫爸妈帮忙拿东西,妈妈会请安安自己去拿;安安把杯子打翻,必须自己拿抹布擦拭;口渴时,要自己去厨房拿杯子倒水喝,也学会自己泡奶。甚至,安安已经会自己洗澡、洗头,拿莲蓬头把身上泡泡冲掉,再把身体擦干、衣服穿好,全程妈妈只要站在浴室门口监督即可。

当安安为了想要达成一个目的而哭闹时,妈妈会等他哭完再理他,孩子很聪明,但只要父母坚持,过一阵子他就会知道哭闹没用,便不会总是以哭闹来表达情绪。不顺着孩子的情绪而为,也是训练孩子独立的重要过程。

教育原则2:父母陪伴比上课重要

学习独立很重要,重视孩子是否拥有父母的陪伴。孩子需要开心的童年,上各种课程,不如父母陪着孩子一起学足球、音乐;好玩的童年是对孩子最重要的事。孩子童年在父母的陪伴下长大非常关键。此外要重视生活上的技能,如木工、烹饪、裁缝,以及如何去坐公车、去排队等能力。

孤独可发挥创造力

在陪伴中,多给孩子一点安静的空间;让孩子玩,也要让孩子学无聊,人生不可能每一秒都有好玩的事发生;无聊时,自己找事情玩、自己思考,学习和自己相处,因为父母无法一直陪孩子玩。孤独能发挥孩子的创造力,孩子长大后成为一个有想象力的人。

不刻意买玩具给孩子

许多父母会给孩子买很多玩具,但除了特殊节日、生日外,不随便买玩具,乱买玩具给孩子,会养成他看到什么都想买,容易没有金钱观念。而且家里已经有很多玩具,应该玩那些就好。重要是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当他想要某样东西时,教他存钱或等到某个特殊时刻再买。

即使变成月光族,也要带孩子旅游

每一年陪着孩子出国旅游,即使变成月光族,减少把钱花在买房、买车上。小时候应该多看看其他国家的环境与社会,在心中会留下影响。而家庭度假的气氛,也能滋润孩子的心灵,因为开心,在人格和发展上会有所不同。

讲求两性平等,孩子也会做家事

安安妈说家庭不要有男人、女人应该做什么,或是不能做什么的刻板印象,最好是全家一同打扫,夫妻如果一个人煮饭,另一个人就会洗碗,并一起边聊天边做家事。这样的观念下,孩子从小在厨房走动,东看西看、帮帮小忙,安安现在已经会洗米、洗菜、剥蒜,也会收收东西和归类。

文章转自新浪看点: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