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喝母乳长痘痘?原来之前都误会了!母乳喂养7大常见错误观念

新浪育儿

关注

喂宝宝喝母乳,宝宝的脸上容易长痘痘?没有胀奶,表示没有奶水?母乳在宝宝6个月大时,就没有营养了?妈妈必须吃大鱼大肉,母乳量才会够?喝母乳的宝宝很难带?一起来了解常见的母乳错误喂养观念。

1、喝母乳,脸上易长痘痘

有些长辈认为:因为喂母乳的妈妈产后吃了不该吃的食物,将毒素带入宝宝的体内,宝宝的脸上才会长痘痘。宝宝的脸上是否长痘痘,其实与妈妈饮食吃了什么食物没有直接关联,更与宝宝是否吃母乳无关。许多喝配方奶的宝宝也可能会长痘痘。

新生儿痤疮目前确切的病因不明,可能与妈妈残留在宝宝体内的激素有关,另一种说法是可能与宝宝的皮脂分泌旺盛有关,但这两种说法目前都没有绝对定论。此外,多数新生儿痤疮不用治疗,大多会在1、2个月后逐渐减少,宝宝4个月大前通常会自行消失,只要观察即可。

当宝宝脸上有新生儿痤疮时,不要特别去挤它,正常清洁即可,不用过度清洁。

2、没有胀奶,表示没有奶水

有些妈妈认为没胀奶就表示没奶水,其实并不一定。如果妈妈经常喂宝宝奶,会逐渐达到奶量与宝宝需求的供需平衡,就不一定会有胀奶的感觉。刚生产完的妈妈分泌初乳,奶水可能较少,大多要等到产后2~3天奶水来了才会大量分泌;有些剖腹产的妈咪可能会在产后2~7天才有胀奶的感觉,但个别差异较大,有些人也可能提早有胀奶的感觉。但无论何时才有胀奶的感觉,都不能直到有胀奶的感觉才喂,想要让奶水分泌顺畅,应多让宝宝吸奶,乳腺会再产生乳汁,不要等到变成石头奶时才喂养。

如果妈妈与宝宝没有特殊的状况,建议产后应尽早与宝宝肌肤接触、亲子同室、多与宝宝相处、宝宝饿了就让他吸吮,会较易达到供需平衡,不易过度胀奶。万一妈妈的奶水超过宝宝的需求,可在宝宝喝饱后,再将奶水稍微挤出到自己感觉舒适的程度。

3、必须吃大鱼大肉,母乳量才会够

正常饮食、一天多摄取500大卡即可,产妇大多不需要担心营养不足的问题,比较常见的问题反而是因吃太多而发胖,产后较难瘦身。蛋白质适量补充即可。如果有些妈妈吃得很开心,心情愉悦,也有助于泌乳;但如果妈妈其实不想吃,没有必要逼自己吃大鱼大肉。基本上奶水分泌的量多少,主要还是与喂母乳有关联。

4、母乳在宝宝6个月大时,就没有营养了

其实母乳在宝宝6个月大时,仍可提供许多营养与抗体,不会没有营养。但是宝宝4~6个月大时,必须开始添加辅食,并持续哺喂母乳,整体营养需求才会足够。

5、生病吃药时,一定不能喂母乳

要看生哪一种病而定。其实大多仍可喂母乳,例如:感冒、肠胃炎等,通常不会由乳汁传染,妈妈可以将乳汁挤出,让家人装入奶瓶喂宝宝;如果没有家人可帮忙,妈妈应戴上口罩、喂奶前先将手洗干净。

至于服药的部分,也是要看哪一种药物而定。大部分常用药物进到乳汁中的比例很低,并不会影响宝宝。例如:常用的退烧药与止痛药等,可以继续喂奶。其他特殊药物如:化疗、免疫抑制药物、部分精神用药,则可能不适合喂母乳。由于药物种类很多,难以一概而论;如果生病看病时,也跟医生说自己正在喂母乳。

6、喝母乳的宝宝很难带、不独立、没安全感

宝宝年纪小的时候,原本就需要大人较多关注与照顾。其实如果有充分满足宝宝的正常需求,母乳宝宝不一定比较不独立,而且如果亲子依附关系建立得好,有些喝母乳的宝宝可能会更有安全感。

7、喂母乳时,不能吃制品

乳制品、鸡蛋、海鲜等,较易致敏的食物,妈妈都不用刻意避食,一开始皆可正常吃。但可以观察吃了以后,自己与宝宝是否出现不适反应。例如:如果宝宝对牛奶蛋白过敏,吃了奶制品以后喂宝宝母乳,宝宝可能会肚子胀气或哭闹不安,妈妈可以减少吃奶制品,再来观察宝宝的反应。

文章转自新浪看点: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