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宝宝出现的支气管炎和支气管肺炎是一种疾病吗?

新浪育儿

关注

支气管炎和支气管肺炎不是一种疾病的,但都属于呼吸道疾病,其症状也是类似的,只是感染的部位不同,所以,还是有区别的。简单的科普一下这两种疾病;

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在冬季,发病率是很高的,当然和环境的污染,宝宝自身的抵抗力、细菌、病毒等等也是有直接关系的。当宝宝出现支气管炎,没有及时对症治疗,就很容易引起慢性炎症,从而出现长时间的咳嗽、咳喘等等症状。支气管炎一般不会影响到宝宝精神状态的。

支气管肺炎在呼吸道疾病中属于比较严重的疾病,其病因大多主要是以病原菌感染为主。支气管肺炎一般起病较急的,病程一般在十天左右,但在支气管肺炎初期,常常主要是因呼吸道感染而诱发。症状主要是以发热、咳嗽、咳痰、胸痛,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等等症状。支气管肺炎往往会影响到宝宝的精神状态,比如会出现精神萎靡、烦躁不安等等症状。

但有时两者疾病通过症状是很难鉴别的,所以,需要医生听诊和胸片等相关检查后才能明确诊断的。

无论是支气管炎还是支气管肺炎,只要宝宝出现发热、咳嗽症状时,就需要及时就医的,查明病因,病原菌后对症治疗。在治疗期间,要注意预防慢性炎症及并发症的出现。

平时应该怎样预防支气管炎或支气管肺炎的发生?

平时要注意环境温度变化,宝宝多吃含维生素多的食物,适当的活动等等都有利于增加宝宝抵抗力,从而减少疾病发生的。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宝宝外出时要注意戴口罩,在室内定时通风换气,避免室内干燥,平时还要注意预防感冒的发生。(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文章转自新浪看点:儿科医生琪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