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儿子张口说不要妈妈,泪崩真正原因让人心碎

新浪育儿

关注

当孩子脱口说出“我不要妈妈”、“我不要爸爸”,身为父母的一定会很心痛!我的孩子怎么了?是不是我哪里做错让孩子讨厌我?

最近孕8个多月的朋友,在朋友圈吐槽,孩子说“不要妈妈”,让她心碎。每次只要送儿子去奶奶家住,孩子就会说一些让她伤心的话,直接说不要妈妈还跟我拜拜……还有一连串伤人话,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更让她烦心的是,每天扛着肚子上班,还要经受二胎孕期的折磨,不禁黯然落泪。她觉得自己产前抑郁了。在这里提醒怀孕的妈妈们,怀孕时因受激素影响,情绪上容易不稳定,当你出现产前抑郁倾向时,千万不可轻视!

产前抑郁征兆

情绪低落,怎样都高兴不起来,总是忧愁伤感,甚至悲观绝望。

思维迟缓,总觉得脑子不好使,记不住事情,思考问题困难。

不爱活动,浑身发懒,走路缓慢,严重时可能不吃不动,生活无法自理。

以上都是产前抑郁可能会出现的状况,如果你也有类似情况出现,先别担心,先来了解产前抑郁的原因有哪些吧!

产前抑郁的原因

一、身理现象:激素发生变化

怀孕期间,特别是在怀孕后期,妈妈会明显出现身体不适,例如子宫收缩痛、头晕、水肿、容易喘等等,生活作息都会受影响,几乎天天都感到不自在,加上激素也会影响心情,身心影响交织,自然容易心情低落、抑郁。

二、天生容易敏感、焦虑

如果你本来的性格属于高敏感、责任心强或完美主义者,对于怀孕后期和生产时的各种不稳定状况会更容易产生担忧,例如担心早产、胎儿畸形,甚至不断在犹豫要自然产或剖腹产?是否打无痛?待产包还没整理等等因素,都可能造成心理负担。

三、做心理准备

怀孕期间孕妈应该都会尽量吸收养胎知识,好让自己能顺利怀孕,不过面对生产,特别是第一次生产的女性,所需承受的心理压力会更大。还没生之前就听别人说生小孩很痛,到了怀孕后期想到自己就要面对剧痛,心中恐惧挥之不去,接着又想到生完小孩要喂奶、身材变形等,心情自然不好,建议妈妈尽可能了解生产的过程及相关信息,为自己做好心理淮备,真正在生产时或许更能接受!

四、家人与伴侣缺乏同理与陪伴

孕妈的心情很需要被同理,但在忙碌的生活中,容易感到被忽略或孤独感,你可能莫名想哭,或脾气不好,但你只是希望有人能了解你的感受并给予陪伴。

文章转自新浪看点: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