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乐清男孩假失踪案:有一种自卑,叫试探人性

新浪育儿

关注

乐清男孩失踪案,在网上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警方和广大网友助力寻找,父亲录制了视频称“愿意给与50万换回孩子,不追究任何法律责任”。

很多网友,特别是为人父母的,将心比心,紧张地转发跟进着。

6天后,大家悬在心上的石头放了下来,男孩找到了。

但随之而来的真相,却引起了一阵阵反感和愤怒。

原来,这全是家属搞的鬼!

男孩的母亲,为了测试老公是不是还爱她和儿子,策划了这一起失踪案,最终男孩的母亲被警方控制,其余的全家人连夜搬离了住处。

这种以极端手段测试对方实在不少见,但十分无知、愚蠢。

测试的结果无非两种可能:

一种是对方中计了,你安心了,但假设真相暴露,你想要证明的爱也会成为一场空,严重的就像这位妈妈,伤害了家人,也挥霍了公共资源,令人反感;

另一种是对方毫不在意,这个结果只会让你更自卑。

类似的人性测试,还真是古今都有。

两年前微博有一个很火的视频“中国小伙借豪车测试拜金女友”,说的是,一小伙怀疑女友对他的态度。

于是,委托了第三方来测试女友的忠诚度。

委托方开车豪车,在游说姑娘上车之后继续旁敲侧击。

了解到女孩在商场打零工,每天的收入70元,看着时候也差不多了,拿出两万元现金钞票就在女孩面前晃。

“刚收的工程款,陪我一天,给你两万。”

视频里,女孩看着这些钱的时候,陷入了内心的挣扎之中。

男友在另一端,看着电脑的实时画面。并乘机再打电话测试女友问她现在在哪里。

委托人继续忽悠,一再表示不是坏人,只是一个人在家太寂寞了。豪车开到了某宾馆门口,女孩的内心还在挣扎,

“不是说去你家吗?怎么来宾馆了?”

作为老司机的委托人很自然的说:“宾馆和我家有什么区别吗?我们只是需要一间房,完事之后,钱还不都是你的。”

女孩的心理防线终于突破。

就在女孩和委托人下车去宾馆的过程,男友冲出来了。

“他是不是给你钱?你是在做鸡吗?”

女孩也怒了,“你每个月挣两三千也天天睡我,他睡我跟你睡我,有什么不一样?”

然后剧情反转,男友原以为拿着道德大旗可以占据上风,结果女孩愤然离去之时,男孩内心崩溃,跑过去抱住女孩哀求,“有话好好说。”

“滚开,你犯贱啊。”女孩明显感受到了,今天此番是男友早已预谋之事。

明朝著名小说家冯梦龙写的笔记小说《古今谭概》里面讲了个故事:

说是在大明万历年间,放着好日子不过的婆婆,非要考验儿媳妇,结果考出了一桩命案。

因为儿子常年外出经商,婆婆竟疑心媳妇和家公有染,为了测试媳妇的忠贞度,婆婆想了个脑残损招。

她偷穿家公的衣服,趁着夜晚黑灯瞎火从后面去抱住媳妇,媳妇受惊,慌乱挣脱之余抓伤了对方的脸。

媳妇看见对方逃走时候的背影,认出是家公的衣服,以为被家公调戏了。

第二天,媳妇回娘家诉苦,父亲气冲冲的去问个究竟,却发现亲家公脸上并无抓痕,回来又把女儿训了一顿,认为女儿所言不实。(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小媳妇很委屈呀,觉得自己先是被家公调戏了,回头又被父亲骂了,一气之下就自杀了。

女儿自杀之后,父亲觉得不妥就报了官府,这下轮到亲家公跳下黄河洗不清了。

最后是,无所不知的群众们提供了线索,说看到婆婆脸上有伤痕。

官府再把婆婆抓来问话才真相大白。据说当时此案轰动一时,路人皆传为“婆奸媳”。

够狗血吧!

婆婆只想着测试下媳妇的忠贞度,看来媳妇是很忠贞的,只是这个考验,你得到了答案,却失去了一切。

用套路来测谎言,试探人性的弱点,无论测试的答案是否是你想要的,结局只会让被测者感到侮辱和愤怒,更可能会激起人性之恶。

但,考验伴侣,测试对方的人却依然乐此不疲,层出不穷。

只是,这些去测试对方的人,他们究竟想要的是什么?他们为什么会有想测试对方的念头呢?

心理学家武志红老师曾说:

我们都希望对方能够像妈妈一样,无条件的爱着我,抱着我,我们都渴望要一个爱的证明。

我们对爱都是缺乏信心的,我们在爱面前都会感到自卑,因为我们都害怕失去。

不是不相信爱,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对自己的不信任。

于是,我们在爱面前,总是容易半信半疑,我们渴望别人给自己一个爱的确认。

如果不能得到爱的确认,我们常常会故意制造一些问题出来,以期望得到爱的证明。

所以,我们会经常见到一些情侣之间的问答游戏:

你爱我吗?爱。

你真的爱我吗?真的。

你怎么证明你是爱我的?这…

如果是些对话式的小游戏,有时候也能增加伴侣之间的情趣。

怕是怕像乐清男孩失踪案里头的妻子,为了验证丈夫的爱,消费了太多公共资源,引发了社会的反感,也伤害了自己的家人,最终逃之夭夭,卑微到想消失;

还有视频中那蠢萌的男孩,非要用套路测谎言,偏偏结果出来之后自己又崩溃了,试探人性的弱点,只会增加自己的无知和自卑。

因为自卑,所以无法相信自己,也不能信任关系。

很多人在试探对方的时候,往往在内心里面已经预设了一种结果,如果预设的结果还没出现,那,估计是试探的力度不够。

就是这种对自己、对关系不信任的执念,他们硬生生的把关系推向深渊。

我们之所以期待对方能给我们一个爱的证明,是因为,我们把自己当成了孩子,期望对方能够成为我们的父母。

爱的绝对证明,在周星驰的电影《长江七号》中表现得最极致,那就是,无论我怎么虐待你、攻击你、抛弃你、侮辱你、憎恨你、冤枉你……你都一如既往地深爱我。

也就是说,我将我人性中一切丑陋尽现于你身,而你对我的爱毫不动摇。

三岁以下的孩子,如果在妈妈离开家里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比如半个月的时间,当妈妈回来后,孩子可能会表现得对妈妈冷淡。

他会怀疑,妈妈是否还爱他,是否会再次离开让他觉得被抛弃,他甚至会怀疑,过去和妈妈一起的时间是否是真的。

这时,孩子会拒绝妈妈的拥抱,逃离躲避,是对爱的怀疑。

妈妈要做的,就是继续抱着孩子,这个阶段,是最难熬的,孩子可能会有情绪,哭骂甚至是拍打妈妈。

很多妈妈在这个时候忍受不了,自己也会觉得很委屈,为什么孩子就不亲自己了。

其实孩子还是处于怀疑状态,还在考验着妈妈,是不是无论我怎么样发脾气,怎么样攻击妈妈,妈妈都可以一如既往的爱着我。

孩子,期望着一个强大,充满爱意和保持的妈妈可以抱着自己,看着自己。

只有这样,孩子才能确定,他是被爱着的,只有这样,孩子对爱的自卑就会转变成自爱。

但,如果是一个成年人,对另一半依然发出如孩子般的渴望和攻击的话,对方并不能那么轻松地容易去接住的。

因为太难承受了,而且,当你发出这样的渴望和攻击性时,对方也可能会怀疑你的爱又还在不在呢?

如果,在关系中,你还觉得自卑,没有安全感,那么,尝试去理解内在的自卑感是如何形成的。

明白自己的自卑心是源自与对爱的渴望,才有可能自我接纳和信任。

关系,从信任开始;信任,从自信开始。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 武志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