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为什么你累死,也教不出优秀的孩子?三点帮助孩子轻松学习

新浪育儿

关注

中国孩子读书到底有多累?

——优妈

01 

曾经有一张火遍全国的照片,照片中的孩子输液写作业。

救火现场,孩子对警察叔叔大喊,先救作业本!

据调查,由于学业负担过重,我国学生平均近视率超过40%,部分学生过早的得了颈椎炎、肩周炎、驼背……甚至出现悲观、厌学、抑郁等心理问题。

其实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毛主席就具有远瞻性提出:“(学生)课程多,压得太重,是很摧残人的,学制、课程、教学方法、考试方法都要改。”

不少家长也想为孩子减负,却适得其反: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学习太辛苦,为了让他们在学习之余多点时间休息,家里任何事情都不让孩子插手,包括洗衣服、端饭、叠被子、洗脸……备受争议的“17岁神童考入中科院遭劝退”,正是一个鲜活的反例。

而有的家长则因为焦虑病急乱投医,给孩子找各种辅导班,语数外、理化生一科都不放过,结果霸占了孩子大量时间,让孩子越来越累,甚至不乏离家出走和轻生者……

02 

“平时学习压力非常大,试卷总是多到做不完。”这是同学小A最常说的一句话。

对于能不能有一个充足的睡眠,小A说:“我每天最早睡觉都在凌晨1点左右,早上8点起床,细算下来,每天睡觉平均7个小时,睡眠肯定不充足,所以,上课也总是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节奏。”

小A的妈妈则感叹道:“压力大、作业多,有时候我们都睡了,看到他的卧室还亮着灯,早上还要按时起床,做的早餐有时候他都没时间吃。我觉得学生的负担有些重!”

“周末是我最头疼的时候,两天要上5门辅导课,早上英语辅导,吃完午饭去学钢琴,练完钢琴直接去上奥数班,晚上回到家还有一位俄语老师在等着我。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快点考上大学,希望时间可以过得快一些,到那时,我就能有自己的时间了。”同学小B说。

给孩子减负,怕孩子成绩跟不上;给孩子施压,怕孩子身心受损害,作为家长,到底该怎么办?

03 

为孩子减负,家长可以这样做:

第一件事: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孩子的成长,是每个家长一生的事业。

好的关系胜过多教育。做孩子信赖与依赖的朋友,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正面引导,不逼迫孩子,和孩子有效沟通,可以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自然有利于孩子学习效率的提升。

第二件事:培养孩子浓厚的学习兴趣。

有些孩子也知道学习重要,应该努力……可是,一拿起书本来,真的没精神。还有些孩子,一看书就脑仁生疼。是真的疼,不是矫情。 

为什么会这样? 

这是因为孩子没有人生目标,自我弱小。处于“我必须”阶段。 

“我必须”阶段,是生理与心理双重不接受,只是在外界的强压下,才勉强拿起书本。但因为自己完全不明白为什么学,学之有何用,所以内心痛苦不堪。 

除非孩子从“我必须”的被动状态,发展到“我想要”的主动阶段。 

“我想要”的阶段,就是孩子自己渴望学,一旦孩子想学了,你拦都拦不住。当孩子的人格发展到这个阶段,减负也好,加压也罢,对孩子来说都是无感的。

克里希那穆提说:教育的目标,是唤醒孩子的内心。 

孩子从苦学上升到乐学、会学的境界,就能成为高分高能的孩子。父母最应该做的,不是手把手教孩子做题,而是给孩子一个长远的人生目标,带着孩子一起努力。 

让孩子的每一点努力,都赢得周边人的惊讶与赞赏,这时候孩子的努力才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才会有勇气、有信心面对未来。

第三件事:引导孩子学会学习。

学习本身就是一门学问,有科学的方法,有需要遵循的规律。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就能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就高,学习自然就变得轻松、快乐。

不得不承认,课外班是公立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比如,数学,如果你想学的更深入,英语,如果想让孩子掌握英语这门语言,那是少不了课外培训的。 

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对课外辅导班尤其是在线课程的监管越来越严。市面上老牌子、口碑好的在线辅导机构有不少,还能提供试听课,让家长选择。

孩子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的师资和一对一的辅导,对于减轻孩子的学业负担,提高学习效率很有帮助。 

在方法上给予帮助,在精神上给与鼓励和陪伴,才能真正地减轻孩子负担,让他们成长为他们自己和家长期望的人。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优秀父母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