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这一次,无论多难,我都坚持自己带孩子

新浪育儿

关注

2018年的下半年,在鸡飞狗跳中一路跌跌撞撞,挣扎前行。

凌晨一两点,老二昏昏睡去,把自己摔在床上,眼皮困得睁不动,脑子却异常的清醒,有时累到接近崩溃,但第二天六点多闹钟一醒,还是条件反射般挣扎着起床,否则就要耽误老大上学。

要问一个二胎妈妈什么时候是最难,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最难,但现在这个时候肯定是不好过的。

白天,准点上班,每天忙得团团转,一直忙到下班,结束作为社会人的战斗,冲出办公室,赶往回家的地铁。

回到家,又是另一个战场的开始。

老大刚上一年级,有诸多的不适应,有每天雷打不动的作业,经历了前一轮的一系列打击,老大的学习绝对不能放松。

等老大睡着了,老二的时刻刚刚开始,大概是上班和陪老大亏欠了老二太多,老二好不容易抓住陪玩的时间,怎么都不舍得睡。

有时候你看他不断的揉眼睛、打呵欠,甚至眼睛都闭上了,但下一秒,他又迅速的跳起来,兴致勃勃的开玩。

老二的精力,用充电5分钟,待机8小时来形容一点儿也不过分。

晚上十二点以前睡属于早睡,一两点正常,两三点也不是没有。

长期处于这种紧张和缺觉的状态,人很容易情绪不好,有时也忍不住发脾气。

婆婆看到老二每天睡那么晚,果断的做出一个决定:把老二交给她带回老家,适应一段时间,然后老二就不会跟着我睡,就会适应跟着她睡,这样就不会影响我们第二天上班。

出发点是好的,但一开口,就被娃他爹拒绝了,当然我心里也是拒绝的。

有时候,凌晨陪娃看着窗外漆黑一片和零星的灯光,心中想着“这样累值得吗?该不该放手,让老二回老家?”

但这个念头还没出现多久就被自己掐灭了,另一个念头无比坚定“再苦再难,也要亲自带孩子。”

我不是被各种育儿理念所洗脑,而是真实经历过与孩子分离的各种痛苦。

老大一岁之后,因为种种原因,被奶奶带回老家抚养,一月回来一次,回来再住一段时间,然后再回老家。

开始还能维持在老家住一月,这里住一月,后来就成了老家住两月,这里住一两周。

孩子不在身边的日子有多爽?

想象一下,一个女人虽然结了婚生了娃,但每年回家没有繁重的看娃任务、没有多少的家务,那剩下的时间都是自己的。在那两年的时间里,我考过了司法考试,从郊区考到了市里,身材恢复到生孩子以前。

有人帮忙看孩子,自己不用出多少力孩子就大了,想想就很爽。

那两年确实过的比较轻松,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就让我后悔贪恋了两年的轻松时光。

有人说,孩子跟谁睡就是谁的孩子。这句话没错,从孩子一岁之后,她就是跟奶奶睡的,就算隔月回到我身边,她还是每天跟着奶奶睡。

这种状况持续到她五岁,也就是说,即使三岁之后我们把她接到身边,她开始跟我睡,但一见到奶奶,还是果断的去跟奶奶睡。

这种状况,让一个当妈的心里充满了酸涩,明明是自己的孩子,但感觉跟孩子始终隔着一层,一直到陪了她两三年之后才重新有了那种亲密感。

孩子从小不在父母身边,天然的缺少一种安全感。老大三岁刚接回来之后,每天晚上半夜起来大哭,一哭一两个小时,找不到原因,什么方法也解决不了。

直到一两个月之后才慢慢好了,后来才明白,是孩子缺少一种安全感,只有紧紧抱着她,她大哭的情况才能好转。

不在自己身边长大的孩子,有很多的习惯是自己看不惯的,也认为是应该改正的,但想法是好的,改起来哪有那么容易,你说应该这样,她说奶奶就是这样教的。

你说往东,她偏往西,在她的心里,之前我都这样,你凭什么管我,你管得着我吗?

是啊,不熟悉孩子的每一次心理变化,不懂得孩子的每一次成长,在孩子有了思想和习惯之后,希望通过教育来改变,确实很难。

有了这些教训,在老二的身上,我坚定了一个信念,无论如何,老二都不能离开我们的身边。

当然,把老二带在身边也有很多现实的困难,比如顾得了老二就顾不了老大,很难平衡两个孩子的关系;

比如家庭关系复杂,与老人的相处及观念冲突,特别是在育儿观念上的冲突;

比如睡眠严重不足,精力不支,没有了自己的业余时间等等,这些都是现实的问题。

但,这些年,我懂得了,养孩子是有有效期的,如果你不从小参与他的每一个成长过程,等到他大了再试图陪伴和教育,且不说能不能教育好,孩子受不受自己教育都是个问题。

所以,即使生活再艰难,这一次我也要亲自带孩子。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 不辣的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