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如果一个中年妇女突然不吼了,那她可能是要出家了

新浪育儿

关注

01

继前段时间风靡全网的中年老母“配车配房甩卖孩子”之后,升级版出现了——

不是大甩卖吗?OK,作业我能辅导,反正一个也是养,两个也是放,请问,车和房能现在就过户吗?哈哈哈……

但世上毕竟好人多。

极具人情味的甩娃亲家,语重心长地提醒这位家长——

网友们纷纷隔屏点头如捣蒜,不能更认同:

有网友总结,不只是辅导作业,中年老母已经不再是单纯吼,而是演变为 “花式吼”:

翻旧账型:前几天刚给你说过,要告诉你多少遍?

恐吓威胁型:你再这样我让警察把你抓去!!

理智清醒型:你是有脑子的人,不要什么事儿都让我操心!

失去理智型:你是要气死我吗?!

02

风在吼马在叫,中年老母在咆哮。

吼这个动词,已是中年妇女的常态。

孩子磨蹭不起床,吼;

老公找不到东西了,吼;

熊娃把口红当油画棒使了,吼;

水开了没人管洒一灶台,吼……

吼到楼道声控灯直接亮,楼下电瓶车自动报警,小偷听见都闻风丧胆放弃作案。

大猪蹄子觉得我们毫无优雅矜持的女人味儿,老人们认为我们不懂包容没有耐心。

可是只有我们自己方知,河东狮吼的金钟罩铁布衫之下,全是深深的焦虑、紧张和无力。

编剧柏邦妮说过:

“这个时代把中国女人推向了世界,却没有把中国男人拉回家庭,所以,大多数中国女人都在辛苦地打着两份工,一份叫事业,一份叫家庭。”

家庭中:

如果有老人帮你带娃,那么幸运至极,必当感激涕零,但同样得看人脸色忍受龃龉,哪怕是亲妈。

雇保姆是有形的金钱成本,请老人是无形的精神代价。

如果再遇上个巨婴猪队友,小儿难养,大儿的拖后腿和帮倒忙。

图片来源:电影《地狱奶奶》

职场上:

顶着黑眼圈踩时间冲进办公室,上司已经面露不悦、同事们也颇有微词。

殊不知,你刚从另一个战场下来——刚着急慌忙把起晚的孩子送到学校,或刚喂完奶在孩子嚎哭中狠心离开,或刚陪笑脸安抚好老的、强压怒火哄完小的、还得让那个父爱如山一动不动没有鬼用的大猪蹄别挡道让一让……

孩子放学得准时接,家长会要亲自去,开放日得亲妈参与,孩子生病得亲自照顾,而曾经工作中当仁不让的C位早已被“没有负担”的年轻咖占据,别说年终奖了,顺利请个假已经是谢天谢地。

今年3月,一份“职场女性生存压力调查”显示:在已婚女性中,有超过63%的人苦于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完全没有个人休闲时间,甚至还要忍受求职和工作中的性别歧视。

一个有工作、有家庭、四老健在、孩子健康的女人,光是沿着正常的轨道行进,就已是一步三跟头,连滚带爬。

所以,中年妇女们,为什么总是吼?

因为光是保持正常而有序的生活,就已拼尽全力了。

牛奶洒了、孩子拖拉了、老公没眼力劲儿了、父母唠叨不停了,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如蚂蚁啃骨般击垮一个时刻箭在弦上的女人。

更难的是,好不容易建立的内心秩序和稳定感被打乱,要重做心理建设、想撑下去,只能靠自己。

倍遭嫌弃的“中年妇女吼”,吼的不是熊孩子,也不是猪队友,而是拼尽全力才能紧紧薅住的这匹生活野马,是在中年这片孤寂旷野,为自己壮的胆打的气。

03

彼时青春少艾,见到大吼大叫的女人,匪夷所思。

然而出来混,总是要打脸的,台阶至今没找到,巴掌自掴地倒是挺酸爽。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声情并茂地讲了半天“桃花潭水深千尺”,孩子怼一句“不知李白死没死”——你狂躁地吼。

偷偷补了一晚上勾股定理,孩子信誓旦旦听懂了没问题,可真刀真枪演算时一塌糊涂——你沮丧地吼。

安抚完老人情绪、给孩子换完尿布,猪队友对你各种挑剔,坦言怀念从前那个身材苗条脾气温和笑容羞涩的妻——你委屈地吼。

领导刚批完这个月迟到两回请假四次,你脸上讪笑,心里哭泣,回头还得请同事帮忙打个掩护——每周五孩子放学早。

……

转不停的陀螺,放不下的紧绷,不敢懈怠、不能出错、不可大意,因为肩负的不是自己的喜乐,而是上一代的晚年和下一代的未来。

04

男人们总是不解,中年妇女们究竟在想什么?

知乎上有个高赞回答:

“内心深处,我还是十六岁那个需要照顾的小女孩,多希望有人把我揽在怀里为我擦去眼泪,可是没有。妈妈老了,孩子大了,爱人冷了,所以不会再有人抱我,从此直到死去也在不会有。”

这是个心酸的答案。

而更清晰的现实的:不管你是30+还是40+,不管是继续河东狮吼还是隐忍挣扎,太阳照样升起,岁月的车轮滚滚而来,碾压着生活向下一个十年迈进。

生活以雄赳赳气昂昂的架势,肆意挑战着你生猛的底线,让你的软怂无处循形。

除了“多沟通、多包容、多理解”外,作为新时代女性的中年老母们,还可以为自己做点什么?

我觉得有两点很重要:

第一,自我接纳

与父母绊嘴后,你内疚,对丈夫撒泼后,你气恼,对孩子训吼拍打后,你后悔。

与其说不接受一地鸡毛的人生,不如说是难以接受那个,不能360度无死角、无法处处兼顾、面面俱到的自己。

认清了这一点,那么,无论是脱口而出的撼山虎啸,还是压抑心底的无声呐喊,都可以先给自己一个抱抱。

因为,兼顾只是个理想化的憧憬。

“兼”—同时,“顾”—照顾、关注、处理。

而现实中更多的情况是,抱起孩子就扶不了爸妈,忙于生计就陪不了孩子,不存在“同时给予同等关注”这件事。

没有兼顾,只有选择。

要选择就全力投入,不瞻前顾后;要放手就心安理得,不畏畏缩缩。

第二,自我支持。

找到一件能让你能迅速投入其中、忘我而做的事情,并能从中获得物质或精神回报。

有工作的努力工作,没工作的跑步读书,除了家庭孩子之外,你总要有另一个天地,这番天地里,你是自己。

05

吼,是内心的一个出口,是潜意识里希望被看到、被帮助的求救;

是用一种脆弱的强势,来掩盖内心的不安;

是对抗生活的粗俗手段,逼迫自己不许倒下,逆风翻盘。

红尘颠簸,永远平静时时稳妥,要么是得道了,要么是冷血了。

我还是选择做一个真实又平凡的人。

被中年焦虑无情捆绑,心中火苗也会像一株杂草,用求生的欲望盖过潦草的内心,反反复复,一寸一厘,踩过泥泞,踏平坎坷,一点一点向救赎的井口艰难的生长。

依然有梦,梦醒时分,收拾旧山河,披甲再上场。

就在写完这些的时候,我在朋友圈看到一张图片。

一位年轻妈妈在女儿上小学后,无法控制辅导作业的愤怒,开始修习佛经,最终顿悟出家。

人生果然是一场修行啊。

可我慧根不够,悟道尚浅,还不想出家。

所以且吼且修行,且吼且珍惜吧。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一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