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什么是富养女儿?父母来点实际的

新浪育儿

关注

我姐姐特别推崇“富养女儿”,但在我看来那富养有点过分,关键还养偏了。比如,她女儿15岁时,见妈妈化妆打扮,非吵着也要一套化妆品。我姐姐觉得,女儿早点学化妆,长大爱美,也有气质,于是掏几千块钱给她买了一套所谓的“纯植物”化妆礼盒,还有几百块钱一支的口红。

结果,她女儿把自己涂成大花脸,气质全无,那几千块钱全白扔了。但我姐姐却说:“女儿嘛,就要富养,这几千块钱就当给她买见识了,让她认识几个奢侈品牌也不错。”她这种富养,真叫人无语。

现在很多家长都喜欢宠女儿,把富养演绎得淋漓尽致。但是,最后效果却不是很理想,不是养出女儿的“公主病”、“巨婴病”,就是被“啃老”。那么,到底什么是富养女儿呢?父母不如来点实际的,在以下这些方面不亏待她,才算真的明智。

学识和修养

俗话说: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父母们,与其让女儿好吃好穿,倒不如让她“多技傍身”。对女儿真正的富养,在头脑和品行,所以父母不如在学识和修养方面下功夫。学识上,让女儿上好学校,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如果女儿愿意,就有选择性地给她报一些兴趣班,让她多学一些学业以外的知识和能力。修养方面,“小公主”不是娇生惯养,而是要“贵气十足”“落落大方”,所以父母要注意对女儿的言传身教,注意教她为人处世等。父母也可以花钱让女儿上专门的礼仪课,这比花钱买奢侈品更重要。

花钱识“贵人”

近几年,在人际关系学中,出了一个金句:花钱识“贵人”。其实,这一观点在2000年竞拍“股神”巴菲特午餐就开始了。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段位高的人相处,自己也会慢慢变得优秀。所以,父母与其把钱花在女儿的吃喝玩乐上,倒不如花在识人上。比如,上好学校,认识一些学习好、修养好、家世好的人。当然,“贵人”也不一定都是有钱人,也可以是有成就的名人。比如,带她参加一些名作者的书会、拜访一些科学家、认识一些充满正能力的人等等。这样可以增长女儿的见识,也能建立良性的人际关系网,对女儿的成长和成才都有帮助。

婚前买车或买房

现在新婚姻法规定,男方婚前买的车房,或者男方爸妈帮忙买的婚房,离婚时女方不能分。所以,父母们富养女儿最实际的一点就是,努力在女儿婚前给她买属于自己的一辆车或者一套房。有了这些物质保障,女儿婚后才活得有底气。毕竟,身为“小富婆”比起“娇小姐”,更能让女儿在婆家受尊重。这样就算婚姻出问题,女儿也能有勇气抽身,而不被金钱所困,委曲求全。

古语有云: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富养女儿也是这个道理,一时的好吃好喝,不是爱女儿,让女儿有知识、有能力、有见识、有资本才是对她最实际的富养。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好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