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产后多长时间可以洗头发?要考虑生产方式

新浪育儿

关注

当初窈窕姐坐月子的时候,在没生孩子之前我就告诉自己,关于月子里不能洗头发这个梗我一定要跳过,因为我是真的受不了那么长时间都带着脏兮兮的头发,循规蹈矩的什么都不做,然后等待着出月子那天的“新生”。可是真正到我坐月子的时候,我还没说自己准备洗头发呢,一会儿婆婆说我不能洗,不然就如何如何,一会儿我关系很铁的朋友也告诉我还是忍忍吧,说她们都是这样过来的,最意外的是一向对我言听计从的老公竟然也不同意让我洗头发。

坐月子时,家里老人、有经验的闺蜜他们都说月子里不能洗头发,可我自己看的月子书籍,以及上网查的资料又都说可以洗,那到底应该怎么做呢?后来窈窕姐专门咨询了有经验的产科医生,产科医生的说法是这样的。

产后多久可以洗头发要考虑生产方式,更要参考这个条件

要考虑生产方式

产科医生说,如果是顺产,并且产后没有各种并发症,产妇的身体恢复的也比较好,一般来说生完孩子后5到7天就可以洗头发了。剖腹产的产妇考虑到伤口的愈合情况,建议产妇要多等几天,如果各方面没问题,最好是10天左右再洗头发。并且洗头发的时候最好是让家人给帮忙,毕竟剖腹产留下的伤口这时候还没有长好,产妇自己做弯腰等类似的动作时还是注意些最好。

产科医生还指出,不管是哪种生产方式,产妇在月子里洗头发的时候都要注意两点,一是洗好头发之后第一时间要擦干,注意一定不能着凉,以免落下头疼的毛病。二是月子里可以洗头发,但是洗头发一定不能太频繁,毕竟没出月子,还是注意些最好。如果真是着凉或者受了寒,让产妇留下头疼的后遗症出月子也是很遭罪的。

更要考虑这个因素,即:产妇自身的恢复情况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正常情况下可以洗头发的时间说的都是各方面没有问题的产妇,但是我们要考虑每位产妇自身的情况不一样,有的恢复的好,也有的恢复的不好,产妇们只要根据自身恢复情况来把握具体的洗头时间,这样才是真正对自己负责。

产后太早洗头发的危害

产妇生完孩子,如果在身体还没有恢复好的情况下,就早早洗了头,可能当时自己是舒服了,可是却会因为太早洗头发造成身体受损而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类似如造成产妇子宫内的污血凝结、恶露排不干净,出了月子以后甚至还会有痛经、月经不调等问题。洗头发时如果头发没有吹干受了寒更是会留下头疼的毛病。

因为产后太早洗头发有这么多危害,有的产妇就说那自己就不洗头发了,却不知长时间不洗头发也是很不好的。头发太脏,过于油腻,细菌往往也更容易滋生,时间长了产妇得头皮炎的可能性也很大,所以说不洗头发也不是明智之举。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好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