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娃儿不省心地提前破壳住个院都快倾家荡产了,找谁哭?

新浪育儿

关注

怀孕的时候,对于生产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担心,怕疼、怕胎位不正、怕脐带绕颈、怕顺转剖、怕大出血……甚至怕自己会像电视剧里面的女人那样,一不小心孩子就流掉了……

其实准妈妈的这些担心我们都能理解,毕竟“前车之鉴”总是被渲染得过于“惨烈”,你甚至都要担心一旦宝宝出生不足月,是不是要倾家荡产:

本来小编只想讨论一下早产儿的,但……总能搜出一些奇怪的东西,比如上面的截图,也还真的有妈妈们在论坛各种询问早产儿护理的价格,生怕自己被坑……其实……早产没那么可怕的,重要的是一般也住不了那么久啊!!

如果没有提前那~么多,宝宝身体也挺健康、长得快,那很快就能出院了,不用像上面新闻里说的那样住了“5个月”……

但这不是说你“觉得”宝宝已经可以出院就可以了的,而是有相应的指标:

1。体重增至2000g以上;

2。在不吸氧的情况下氧饱和度维持在90%以上,无呼吸暂停,近期无屏气;

3。能自己吸吮乳汁,保证每日吸乳量,体重每天增长30~50g;

4。在室温(21-24℃)下能保持体温稳定;

5。无并发症、无贫血及其他营养缺乏等疾病症状。

然而凡事就怕一个“但是如果”……

但是如果你家宝宝提前很多天就来了,而且自己又没有发育地很好,那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了……毕竟小编也确实看到很多妈妈在网上问,“我家宝宝早产X个月,住了XX天院,恢复挺好能不能出院呀?”或者是:“家里条件有限,住院成本太高,能不能早点出院?”

这就不得不说一句废话——这是没办法的事,孩子长得好自然可以早点回家。

比如这位妈妈的提问,“呼吸有点困难”、大部分进食需要导管辅助,很显然不符合出院标准的第2、3条,那就只能干等着了吗?

当然不是啊!

一旦得知是早产,孩儿他爹别只顾着掏钱,还要长个心眼问社保报销情况!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就要着手办理Ta的身份证明——给宝宝上户口,遇到早产的话那就更不要耽误了,因为上了户口才能给宝宝办社保,办好社保才能落实报销的事情呀!

期间的开《出生医学证明》、买新生儿保险(之类)都跟相关工作人员问清楚,带好自家的证件(户口、父母身份证等),在社保办下来之前医院结款的收据都要留存好,以及询问清楚报销应该怎么申请、什么时候申请!

具体早产儿的医疗费报销多少还需要根据当地的社保、医保政策来定,也跟治疗医院的等级有关,所以莫方!向当地相关工作人员询问清楚就好。

最后,关于早产儿的照顾最好选择母乳

早产儿妈妈会本能地分泌特殊的母乳以供给她过早出世宝宝的需求,不仅营养成分高,所含蛋白质要比足月儿母亲乳汁中的含量高80%,还含有帮助消化的蛋白酶。刚开始宝宝可能力气比较小,如果无法自己吮吸母乳,可以用吸奶器吸出来用滴管或小匙喂给宝宝。

选择专用奶粉

一旦不能给宝宝喂母乳,可以选择为他们设计的早产儿配方奶粉。等体重发育至正常,一般大于2500克时,才可更换成普通婴儿配方奶粉。

更换奶粉时,开始将原来的奶粉每次减少一匙,改成普通配方奶粉,让宝贝适应一段时间,逐渐增加替换量,直至完全更换成功。

喂奶的时间和计量

少量多餐是早产宝宝喂养的原则。早产儿的吸吮力往往是不足的(会累),胃容量很小(毕竟本身也没有足月的宝宝大),每次的摄入量不会太多。

一般来说,

婴儿体重在1500克以下,每1小时喂奶一次;

体重在1500至2000克,每2小时喂一次;

2500克左右的早产儿,每3小时喂一次。

宝宝吃得慢是早产儿的进食特点,妈妈要有耐心,而且吃奶时要给宝宝一个休息时间:吃一分钟后,让宝宝停下来休息一下,等十秒钟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可减少吐奶的发生。

早产宝宝需要的环境大人的卫生情况要注意

家人们平时要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外人走进宝宝的房间,特别是患有感冒、腹泻、气管炎、皮肤病等症状的更不能接近早产宝宝。

日常用品定期消毒

奶瓶等宝宝的用具要天天消毒,消毒后单独存放在清洁的固定位置。宝宝的衣服、袜子和手帕等用品也应定期煮沸消毒,减少贴身衣物不清洁而引起感染。

保持温暖清新

房间早晚要开窗换气通风,保证空气新鲜。室内要保持清洁卫生,避免尘埃,宝宝的房间还要保证温度和湿度适宜,尽量保持恒定,温度在26~28℃,相对湿度55~65%之间。宝宝体重越轻,环境的温度应该越高。

减少噪音

噪音对早产宝宝正在发育中的大脑有副作用,因此,家中不要有太大声的噪音(比如吸尘器、音响等),手机、电话等也要远离宝宝并调整成低音量或震动。 

减少强光的刺激

光线刺激会影响早产宝宝的脑部发育,可使早产宝宝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增高,白天可拉上窗帘以避免阳光直射,一天至少应保证1小时的昏暗照明,以保证宝宝的睡眠。另外,根据之前眼底筛查的情况,爸爸妈妈要记得带宝宝复查哦!

最后,住早产的小天使们都能尽早出院~

文章来源:完美孕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