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知否,知否》:能否相守,关键在于人的“最短处”

新浪育儿

关注

教子有方

与200万妈妈一起轻松育儿!

✎优妈说

走进婚姻的前提,是能够接受对方最低的状态。

最近,优妈一直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部剧的坑里蹲着。

一直佩服,盛家六姑娘(赵丽颖饰)活的通透。

最近,又被她的婚姻观给折服了。

走进婚姻的前提,

是能够接受对方最低的状态。

老太太心疼孙女,为了孙女的婚事,遍寻了多少人家,最后给明兰选定了贺家,可谁知婚事都谈的差不多了,贺家哥哥又出来一个表妹。

祖母气她不顾身份,亲自去理论,明兰却气定神闲的说出了下面一番话:

与人相守,最终依靠的,还是那最低处。

祖母不解:“最低处?”

盛明兰笑着回答道:“是,品性的最低处!”

《奇葩说》有一期节目是:婚姻里开小差,要不要容忍。

薛兆丰也持有相同的观点:能不能跟一个人结婚,不是看最高处,而是看最低处。

薛兆丰解释说:

不是说这个人状态最好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于是我要执着的,一点不打折扣的,要求TA保持这样的高度。

相反,我会想,TA是会老的,TA老了以后,我觉得还可以接受。 

婚姻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生中最重大的投资。

走进婚姻的前提,是能够接受对方最低的状态。

明兰关于“品性,最低处”的理论,很像木桶效应。

一个由若干木块围成的木桶,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这个木桶能盛多少水。

婚姻也是如此,人性的最低处,虽然不能决定一段婚姻的幸福程度,但能预见到不幸的底线在哪?

网上有句话:你现在所流的泪即是你在婚前脑子里进的水。

我们常常后悔自己当初瞎了眼,殊不知,当初的自己,就是因为带了眼,只看到了人家的最高处,才导致今天的追悔莫及。

婚前,我们总说,他很能吃苦就是脾气有点坏,他家庭条件很好就是有点不努力上进,可真正进入婚姻才知道,那些有点渐渐变得不重要了,而正是那些缺点,却把婚姻拖垮。

婚姻,选择更重要

我们总是说,婚姻需要经营。其实,更重要的是选择。

在《知否》这部剧中,明兰曾被伯爵府上的大娘子相中,为了娶到这个儿媳,对明兰大献殷勤。

作为一个五品官家的庶女,能得到伯爵府的青眼,说起来也是烧高香了。

可明兰,却头脑清醒,她想到的是,为什么伯爵府会屈就看上她。

经过一番打探才知道,梁家六公子后院着火,需要有人收拾后院,梁大娘子才看上了她。

她说,梁家大娘子虽然很喜欢她,人也很好,可儿子却是个不堪嫁的。

明兰对婚姻的要求,其实并不高,过得去就行了。

在她看来,她和贺弘文虽然没有爱情,但贺弘文品行端正,两人能相敬如宾也是不错的。

明兰说,我可以存很多钱,闲了可以去游山玩水,击球垂钓,有很多法子可以解闷,日子也可以过得畅快。

若为了在男人面前争一口饭吃,把自己变成面目可憎的疯婆子,这一生多不划算。

可即使这样的要求,也要经过认真的选择后,才能得到。

爱情是感性的,婚姻是理性的。

想要经营婚姻,也要找一个可以一起经营婚姻的人。

在婚姻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是不仅仅是为了婚姻,更是为了好好的活着。

婚姻中,要懂得及时止损

婚姻,是人生一笔最重大的投资,选对了,婚后的生活事半功倍,选错了,无非是互相消磨。

淑兰是明兰的堂姐,父女心疼女儿,就给女儿找了个寻常人家,给足了钱财。

可对方确是个无耻之徒,贪财、好色、懒惰,婚后不仅不善待淑兰,还对她大打出手,对她呼来喝去。

淑兰的一味容忍,换来的确是更加的肆无忌惮,得寸进尺。

明兰,力主淑兰离婚。

最近看到一个新闻:

两人从恋爱到结婚,4年的时光,从两人吃一个盒饭,到现在的小有积蓄。

女人发现丈夫在网上约炮,两人起了争执,结果男人却动手打了她,而就是这一巴掌把她打醒了。

有一次,老公出去喝酒,晚上十二点,她把喝得不省人事的老公拖回了家,翻看老公手机,发现再次在网上约炮。

于是她趁着丈夫醉酒,把丈夫脱光了衣服,用绳子捆了起来,把老公暴打了一顿,逼迫老公离了婚。

她说:我一只脚插进了泥潭,不能不爬起来还整个人跳下去,难道还要在泥潭里生个孩子,和你一起受苦?

曾经看到过这么一段话:

最糟糕的男女关系,不是遭遇背叛,或者双方不爱了,而是背叛发生后,你既无法离开,又不会修复关系,结果,只能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的糟糕局面里,让伤害没完没了地持续。

婚姻中,有人悲有人喜,婚姻的围城外,也有人哭有人笑,冷暖自知。

每个人都只有一辈子,真正的幸福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希望你,既有相扶相搀的笃定,也有独闯江湖的勇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