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啥是佩奇”爆红,映射出老人带娃的问题

新浪育儿

关注

我家闺女刚2岁,正是对动画片懵懂的年纪,第一次给她找的动画片就是“小猪佩奇”,从此小姑娘就爱上了那几头猪,以至于后来给她新买的玩具,各种玩偶、小吃食只要是有佩奇图案,小姑娘就会特别欢喜。但也仅止于此,直到“啥是佩奇”一夜之间在朋友圈爆红之后,我突然意识到,这一只小猪的身后,其实还蕴藏着很多我们大人不知道的感动。

看似是“佩奇”在火,其实它就只是一条导火线,“啥是佩奇”爆红的背后,映射出老人带孩子的一些问题更值得我们深思。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这种情况,年轻夫妻生完孩子,因为自己要工作,挣钱养家,而带孩子的责任就落在了老人身上,可是老人带孩子,不管他们如何尽心出力,总是会因为一些方面做得不好,而让我们这些当父母的不满。

其实老人带孩子,在老人看来他们也是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孩子最好的一切,可是毕竟接收到的知识有限,能力也有限,很多事情如果不是孩子的父母说出来,他们根本就不知道那样对孩子不好,这时候抱怨和争吵其实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真正想解决问题,做到这两点很重要。

老人帮着带孩子,可你是孩子的父母,多和老人沟通是最基本的

老人帮助带孩子,并不是说你作为父母就不用管孩子了,关于孩子的教育很多方面还是需要当父母的去付出和努力的。这期间,如果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有和老人观点有出入,一定不要在背后指责或者抱怨,而是找机会,心平气和地和老人沟通。

首先有一个大前提,一定要让老人知道你懂他们在孩子身上的付出,你很感激,只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和教育孩子,你们需要更专业更科学地来教育孩子。作为孩子的父母,如果你能够在老人帮着带孩子的时候,做到这一点,可以说彼此也都能够更舒心,家庭成员之间少些矛盾,孩子也能够被教育的更好。

作为孩子的父母,别忘了你也是孩子,而你的父母也和孩子一样需要你

老人帮着带孩子,为什么很多老人内心其实是抵抗的?或者说他们只是迫于无奈才来帮着你带孩子的呢?之所以会这样,多半也是和年轻人的一些观念或者态度有关。如果你能够在老人帮着带孩子的时候,不仅能够记住你是孩子的父母,重要的是,也不会忘记帮你带孩子的老人,他们也是你的父母,他们老了,他们也和孩子一样需要你,唯一的不同可能就是需要的方式有差异。

老人不会像孩子那般黏着你,但不代表他们的内心就不需要你。就像他们做一些事,他们以为是对孩子好,可事实上对孩子来说却是一种潜在的伤害。很多事情不能够只看外表,你作为孩子的父母,同样也是一个家庭的支柱,肩上的责任除了养育孩子,更有要善待父母。如果年轻人能够在老人帮着照看孩子的时候,多考虑老人的感受,多数老人应该是都会愿意帮你带孩子的。

“啥是佩奇”火了,背后也映射出老人带孩子的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其实又都是出在年轻父母的身上,希望这两点没有被你忽略。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好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