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生完二胎,这几句话别当着大宝的面说

新浪育儿

关注

许多70、80、90后的人,作为家中最大的孩子,从小被父母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应该就是:“弟弟/妹妹还小,你就不能让着他?”而且还不分对错,总要老大们受委屈。现在想想,作为老大也真是心酸。

现在,国家鼓励生二胎,很多70、80后可能已经添了二宝,而90后大多或许还在犹豫。有了二胎,今后我们也可能当一个“偏心”的家长,这时你还会像当年父母那样,要求大宝让着二宝吗?或许因为自己的经历,你不会再那么说了。但是,生完二胎,其他这几句话也别当着大宝的面说,免得你落埋怨二宝也遭罪。

“宝宝真可爱,比哥哥/姐姐听话多了”

我妹妹生完二胎,她家大宝刚好2岁半,正是闹人的年纪。所以,我妹妹看着吃了睡睡了吃,没事还笑眯眯的二宝,心里就格外舒心。她还经常当着大宝的面夸二宝:“宝宝真可爱,比哥哥听话多了。”每次她说完,大宝都撅着小嘴,气呼呼地跑开。有一次去她家,我发现大宝正在拧婴儿车里的二宝。我赶紧阻止,问他问什么拧弟弟。他说:“妈妈不喜欢我,喜欢他,我讨厌弟弟。”后来,我把这件事跟妹妹说了,她再也不当着大宝的面说二宝比大宝听话了。其实大宝无论多大,还是孩子,也需要父母的呵护和疼爱。如果你生完二胎,就嫌弃他没二宝听话,他心里会埋怨你,还可能做出伤害二宝的行为。

“我的小宝宝,是最漂亮的孩子”

我同学,前段时间刚生了二胎。我去看时,发现这二宝皮肤很白,眼睛也大,完全继承了妈妈的好基因。对比皮肤黑、眼睛小的大宝,真是更让人喜欢。其实不仅我这个外人是这样的表现,我同学更是对二宝喜欢的不行。我在她床边坐那一会儿,她就夸了二宝N次:“我的小宝宝,是最漂亮的孩子……”而且有几次,4岁的大宝就在旁边可怜巴巴地看着她一遍又一遍地亲二宝。

我刚想提醒她差不多得了,别让大宝不高兴,谁知道大宝突然爆发了,大哭道:“小宝宝长得像你,我不想像你,我肯定是捡来的……你不爱我了,我不想要这个妹妹!”我俩听完,都目瞪口呆,没想到简单的一句夸赞,竟让大宝这么委屈。看来,有了二胎,夸宝宝漂亮的话,也不能当着大宝的面说了。

“乖宝宝知道心疼妈妈,比大宝那时强多了”

新生儿都容易闹人,但是我邻居家嫂子刚添了二胎,家里一点婴儿的哭声都没有。我去找她聊天时,她当着大宝的面说:“这个乖宝宝知道心疼妈妈,比大宝那时强多了。”谁知道刚说完,二宝就“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原来是她家大宝狠狠地捶了弟弟一下。嫂子刚想发火,大宝就气呼呼地说:“妈妈偏心,他哪里比我强了?也是个闹人精!”

真是,小孩子也有嫉妒心,而且还挺重。建议宝妈在生完二胎后,千万别在大宝面前说这些话,免得他埋怨你还伤害二宝。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好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