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话多是表达能力强?敢说出这些才是“会说话”

新浪育儿

关注

有的孩子,才两岁就话特别多,能跟家长交流很多问题。有的孩子,上了高中还不太爱说话,平时与人相处话特别少。那么,孩子话多就是表达能力强吗?不尽然,有的孩子话多,可能说的都是一些“废话”,没重点,没主题,天马行空,胡说一气。但有的孩子,话虽少,但能说到点子上,且句句精辟,意思表达也明确。所以,我们不能以话多话说来判断孩子是否表达能力强,是否“会说话”。

事实上,孩子只有敢说出以下这些才是真正的“会说话”,家长千万别因为孩子话多而瞎得意了。

勇敢、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当他们能准确和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时,才说明他们真正“会说话”,有了较强的表达能力。有的孩子,虽然话很多,但是不能够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有时家长听他说了一大串话,还可能被绕蒙了。还有的孩子,也是说了很多话,但都是些不痛不痒,无关紧要的话,根本不敢大胆向他人表露自己的想法。

像这样的孩子,看似“会说话”,其实表达能力根本不及格。第一,说话意思不准确。第二,没有勇气说出内心想法,或者不知道怎么很好地表达真实所想。这样的孩子,不管话多话少,年龄多大,都是“不会说话”的孩子。只有那些勇敢、准确表达自己想法的孩子,才是真正的表达能力强,“会说话”。

会主动释放出自己的“情感”

表达能力强的孩子,会主动释放自己的情感。比如,他能明确自己的喜怒哀乐,会通过语言、动作、眼神等表达出来,而不是一味地“话多”。他们可能只是简单地说一句“妈妈,我爱你”,就能让妈妈明白他此时的心情,对妈妈的态度。尤其是在与家长产生矛盾时候,他们会用精准的语言和表情、动作表达自己的情感。但是,那些不太会说话的孩子,他们只会通过大哭大闹,大吵大吼来发泄自己的情绪,而非表达情感。这样,他们根本说不出自己到底想要家长怎么样,显然表达能力很差。

有技巧地向他人提出“要求”

表达能力强的孩子,会有技巧地向他人提出要求。他们不会哗啦啦说一通无关紧要的话,而是会直奔主题,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在为提出要求做铺垫。比如,我同学家的孩子,每次跟爸妈提要求,从来不哭闹,而是先以平等的姿态“约谈”爸妈。这样首先在身份上让爸妈重视自己,然后再条理清晰、有理有据地一步步提出要求,就显得“合理”很多。像这样会有技巧地向他人提要求的孩子,其实就是表达能力强的表现。

所以,家长们不要因为孩子“话多”而瞎得意了。要看看他们能不能正确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情感和要求,如果可以,那就是真的“会说话”了。

文章转自于公众号:好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