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为什么70、80后生孩子多是顺产,90后则是剖腹产更多?

新浪育儿

关注

经常会听到很多老人说,现在的年轻媳妇很矫情,怀孕后就什么都不做了,生孩子的时候更是一点疼也受不了,阵痛还没开始呢,就因为怕疼各种哭喊着要剖腹产。

留心观察我们就会发现这样一种情况,90后生孩子时大部分都是剖腹产,可是70、80后生孩子的时候则多数都是顺产,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可不仅仅是矫情。

70、80后那一代因为条件有限,孕妈整个孕期都不能闲着

这一点可是很现实的,就像上了年纪的人说的那样,她们怀孕后只要不是身体出了大问题,每天还是依旧会下地干活的,完全不像多数90后那样,刚怀孕就开始准备辞职或者休假,然后一整个孕期都舒舒服服地待在家里养胎,活动量很少不说,饮食上也是各种营养。

正是因为整个孕期的这一差异,才导致了生孩子时生产方式的差异。70、80后那一代条件有限,怀孕后活动量依旧很大,这些对生孩子时帮助都是很大的,因为生产时更顺利,所以多数人就都是顺产的。而90后则因为孕期活动量少,生孩子的时候又怕遭罪,于是多数才会选择剖腹产。

70、80后生孩子的时候多数都比较年轻,体力好,更利于顺产

这一点也是很现实的,70、80后生孩子的时候大多数都是在23岁左右,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更年轻,体力好,而生孩子又是个体力活,所以大多数顺产都可以成功。相反,90后这一代已经开始晚婚晚育了,生孩子的时候年龄会更大一些,体力上以及其他方面都会有所不足,生产的时候如果不是很顺利,多数就会转剖腹产。

医学条件的限制

70、80后那一代,因为医学条件的限制,以及生活水平的限制,剖腹产可以说是一笔很大的花销,因现实条件所迫,女性在生孩子的时候往往是能坚持顺产就绝不考虑剖腹产。而90后这一代则不一样,医学条件好了,人们生活水平也高了,剖腹产虽然花销会比顺产多,但也都是一般家庭可以接受的,于是选择剖腹产的也就更多了。

70、80后生活水平有限,孕期没有条件大补,孩子很少超重

90后在生孩子的时候,之所以剖腹产更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胎儿超重,正是因为人们生活水平好了,孕期又各种补充营养,因为营养过剩,胎儿往往也更容易超重。而70、80后则不一样,那时候女性怀孕后基本都是没有额外再大补的,也都是和一家人一样吃喝,正是因为孕期没条件大补,不会导致胎儿太大太重,这样生产的时候顺产也就更容易,当然也就没必要再剖腹产了。

70、80后生孩子多是顺产,而90后则多是剖腹产,除了矫情之外,可以说这几方面原因也都是很现实的。

文章转自于公众号:好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