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科普能量丨全民冰雪运动 不要忽视“骑跨伤”人

新浪育儿

关注

“幸福冰雪季,共筑冬奥梦”。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和日益临近,国家积极推动全民冰雪运动,越来越多的冰雪游乐设施在北京及周边建立,“冰雪热”已经成为冬季的一道风景。就在这几天,妇产科大夫们的朋友圈却被“骑跨伤”刷了屏,半小时收治5个外阴血肿的病人。

到底是什么动作导致如此严重而常见的损伤?

冰雪运动到底有哪些风险?

外阴血肿以后应该如何处理?

本文将为您介绍骑跨伤,一种另类的“冰雪奇缘”。

骑跨伤是如何造成的?

骑跨伤是一类疾病,顾名思义,是骑跨的动作相关的损伤,外阴在骑跨动作时因为剧烈撞击就会导致骑跨伤的发生。由于很多人溜冰时不小心,抑或坐在冰车上,而且溜冰速度过快,极其容易发生碰撞和摔倒,导致骑跨伤的发生。

其实,除了冬季滑雪、滑冰,在日常生活中,骑跨伤也是很容易发生的。男性骑跨伤见于会阴部受到暴力冲击:如建筑工人失足骑跨在脚手架上;过去的老式自行车有大梁,男生骑车不小心从座上掉到大梁上等等。受伤部位是位于前后尿道之间的球部尿道。

女性也同样,跌落时骑跨某个物体,导致外阴受到自身体重冲击,骨性组织边缘压迫软组织而受伤。外阴血肿是最常见的后果,此外也有可能会造成裂伤,同时由于会阴部血管丰富,也有出血的风险。

发生骑跨伤应如何处理?

骑跨伤的主要表现在轻度的挫伤,可以有尿道滴血,严重的如尿道撕裂,尿液和血液渗出,可有会阴、阴囊肿胀或血肿,排尿困难等。

通常受伤的地点都不具备进行受伤部位检查及进一步治疗的条件,如果您不幸受伤,受伤后的急性处理对后续治疗非常重要。我们建议在受伤后尽快到最近的医院的妇产科或者泌尿外科,抑或急诊科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在路上避免已经受伤的区域再次受伤。如没有就诊条件,24小时内进行冷敷(干净毛巾包着冰袋)。

1

到达医院后,医生需要进行查看会阴区的伤口情况,明确是否存在其他区域的软组织损伤。

2

若是单纯的血肿(没有伤口)可以不进行过多干预,伤后24小时内冰敷、必要时使用镇痛药物进行保守治疗。

3

如果血肿明显扩大或者存在失血表现时则需要进一步处理。

4

如考虑尿道骑跨伤,应先进行导尿,如尿管顺利插入,尿液清,说明伤情轻,留一周尿管后拔出即可痊愈。如尿管插入困难或不能插入,则需进行尿道造影,根据情况判断是否需要手术。

5

如果有伤口,则需要依据伤口大小及出血情况,决定是否需要住院、手术缝合,必要时需注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出院后有何注意事项?

避免骑跨伤

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出院后患者需要注意休息,保证清洁并每日坐浴,避免性生活至少1月,必要时可以使用镇痛药物。

总之,冰雪运动固然有趣,但是提醒大家在做冰上娱乐项目时应注意:

  • 提高溜冰技术,注意控制速度;

  • 远离尖锐的物品;

  • 可自备一些护具,注意保护会阴部。

希望您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选择设施齐全的冰雪游乐场地出行,拥有优美身姿的同时,更拥有健康的体魄!

文   字:妇产科、泌尿外科

图   片:2014级八年制 全葳

编   辑:党院办

文章转自公众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服务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