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女子地铁崩溃大哭:崩溃很贵,但请放过自己

新浪育儿

关注

1

最近的一条微博热搜,看得我很心疼。

在广州地铁上,一位女乘客突然蹲在地上,掩面痛哭。

很多妈妈都表示看哭了:

‘看得好难受,好像看到了自己。’

‘想起自己也觉得压力好大,也想这么痛哭一场。’

中年妈妈的情绪崩溃,总是来得猝不及防。

好友阿若刚刚经历过。

6岁多的儿子感冒发烧,吃药后好了,2岁多的女儿又发烧,两天未退。

偏偏老公出差在外。

几天不眠不休的阿若,一手牵着儿子、一手抱着女儿去医院。

挂号,人异常多,队伍排得好长,空气很闷。

身体刚好的儿子哭着喊:‘妈妈,我好累,不想站了。’

阿若不敢让儿子去旁边,只得说:‘儿子乖,再坚持一会儿就好了。’

好不容易到了窗口,门诊却没号了。

来到急诊科。

医生说:‘孩子现在发烧38.5度,等上了39度再来,要优先发高烧的孩子。’

阿若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带着孩子回到家。

打开橱柜,准备做饭,发现没有煤气了。

崩溃都是来自于很小的事。

‘那一瞬间,我突然就受不了了。’

阿若一下坐在地上,哗啦啦彻底大哭起来。

知乎有一个问题:‘中年女子都在想些什么?’

其中一条高赞答案写道:

‘作为中年妇女我真的很烦,每天都很烦,伏案工作、常年家务、家庭学校、人情世故,肉体疼痛、内心焦灼、身不由己、日渐绝望。’

阿若不也一样吗?

每个情绪崩溃,都是一个一个担子压上去,都是一点一点的情绪累积起来的。

2

电视剧《海上嫁女记》中,蔡少芬饰演的女主角何念晴,在和女儿大吵一架后,崩溃地喊:‘我不管你了,我不管你了!我就要哭!我就要哭!’

她的崩溃不是第一次了,反应也各不相同,有时尖叫跺脚,有时大哭,有时大吼骂人。

看得见的,是她情绪的屡屡爆发。

看不见的,是她在重担下的各种压力。

事业上,她是成功的金牌经纪人,有自己的公司,手下是一线女星。

背后,却是从没放松过的精神,随时半夜处理危机公关,电话24小时不敢关机。

生活中,作为一个单亲妈妈,她一切都为了女儿。

可是,女儿叛逆了,开始顶撞她了,甚至要离家了。

她不安,愤怒,怀疑,害怕。种种情绪席卷而来,崩溃成了常有的事。

身边一位妈妈说:

‘我最难过的,不是在我休产假期间,被其他人顶了职位升了职,而是早早被公司催回去上班,是没办法亲自带孩子,没有办法参与他的成长,很愧疚。’

家庭经济压力重,她不得不选择这份收入更多的工作。

公司要求很严格,有时为了参加孩子家长会或孩子有事生病请假,领导就会很不乐意,也不让经常请假。

常常9点过后才能回到家,孩子往往已经睡着了。

家人埋怨她不多陪孩子。

时间久了,孩子也不亲她。

有一天,她很早就回家,晚上吃饭,想挨着孩子坐。

可是孩子大哭大闹,拼命地推她,不要和她一块坐,只要奶奶陪。

有一回,她给孩子穿衣服,一不小心穿反了,孩子嚷着:‘你根本不会穿,只有奶奶会穿!’

说到这里,她哭得不能自已,纸巾用了一张又一张,我也跟着落泪。

那种被太多事情压着,什么都没做好的感觉,总会因为一件特别特别小的事,一下子彻底崩溃。

事业,家庭,孩子,多重压力的夹击,是中年妈妈脱不掉的重担。

3

好几次,小S都在镜头前崩溃。

微博视频,她哭得稀里哗啦,连说3遍:‘我何德何能让你们这么爱我。’

真人秀节目,她说:‘我就是个妈妈,我就是个中年妇女,真的很没有自信。我到底会什么啊?’

宋佳怜惜地说:‘你一点都不爱你自己。’

小S瞬间泪崩。

弗洛伊德在《抑制、症状与焦虑》书中指出,所有的焦虑都来源于冲突。

中年妈妈的身上有好多的重担,好想完美地兼顾孩子、婚姻、事业。

任何一方的失败都会感受到沉重的打击,觉得自己没用,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

拼命想要做好一切,不过是拼命地想要证实自己有用,有价值,想被人认可和爱啊。

内心的渴望和外在的表现形成了冲突,在乎的各种事之间又带来了冲突,不崩溃太难。 

电影《坏妈妈》中,女主角艾米说:

‘我的日常就是送孩子们上学。

通常,我要急忙赶回学校,接孩子上表演班、诗歌阅读班和课外辅导班。

接下来我还得去家长委员会开会,当志愿者,班主任约谈会。

我每天会崩溃大哭,哭完了还得送孩子去练钢琴、踢足球、学舞蹈、看医生……’

她紧张地管着孩子们,不敢丝毫放松。

她尽心尽职地工作,连午餐都在电脑前吃。

她最大的梦想是安安静静吃顿早饭,可是她每天只顾得上把所有事都处理妥当。

没想到,就这样,还是总迟到,还是离婚了,还是不被孩子理解。

当某天遇到一系列糗事时,她终于崩溃,才意识到,从没好好照顾过自己。

如同她一定要把所有事都做得很完美后,才敢安静地吃早餐。

中年妈妈总想把一切都兼顾得很好后,再来关心自己。

其实,我们应该先爱自己,才可能去做好一切啊。

4

《奇葩说》中,马薇薇告别舞台时说道:

‘上场前,我请人定了一瓶红酒。这四年来,我为了迎合大家的口味不断改变,于是,我崩溃了。今天是我的告白致辞,去他的网络暴力,去他的胜负输赢。好了,现在我要去喝我的红酒了。’

不要等到情绪累积到崩溃时,再来爱自己。

不要给自己的心理加那么多重担。

不得不工作时,不要内疚,回到家给孩子最好的陪伴质量,孩子也会好好的。

回到家,就别想工作了,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看孩子笑孩子闹,如同时光静止般。天不会塌下来。

家务乱糟糟的,管它呢,住在垃圾堆也不会死。先好好休息吧。

偶尔把孩子放心给老人带一带,放松泡个热水澡,出去跑个步,和闺蜜聚一聚,和老公约约会。孩子也不会就带坏了。

隔代养育、意见不同什么的,听听就罢了,微笑不回应,事情也就过了。

孩子成绩不好啊、做事拖沓呀什么的,比起孩子健健康康活着,也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朋友说,在一次学习中,一位妈妈上台分享,说:

‘我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不是个好妈妈。’

老师回答道:

‘你的孩子需要的不是一个好妈妈,他需要的是一个不用他操心的妈妈。’

孙俪懂得这个道理,所以她去健身,去种菜,她给自己定下每年最多接一部剧,在和孩子们一起时,她更是尽情玩,比孩子们都玩得嗨。

她不焦虑地养孩子,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即便800次又800次地催孩子洗手,即便可能被网友们说‘催促的教育不是好的教育’,她也大大方方地写进微博里。

她在尽情享受生活细微末节,享受很久才拍的一部剧,享受和孩子在一起,享受和邓超互黑。     

有人说,那是因为她好运,幸福。

其实,早在多年前,她就在一次采访中就讲过:

‘我挺溺爱自己。有时,我会跟自己说:你累吗?累就不去了。真的很宠爱自己。’

一个宠爱自己的人,会更容易被人宠,更容易遇见好运。

因为她先认同和接纳了自己,她内心的看法反射了出来,也影响着身边人对自己的看法。她也懂得不以外界眼光看自己。

愿每一个中年妈妈,都能在自己的节奏中,享受生活。

都能在每个当下,好好爱自己。

若是,真的情绪积压到坚持不了,也请记得给自己5秒,选择以不伤害自己和孩子的方式,痛痛快快地发泄一场。

那之后,你仍是最好的你。崩溃后,你也能涅槃重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