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医院推出“陪伴分娩”引争议:产房,是男人的照妖镜

新浪育儿

关注

前一阵子,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推行“陪伴分娩”,引起了不少争议。

一位刚刚生产的妈妈感慨:“生孩子很痛苦的,有丈夫在旁边的时候就像看到救命稻草一样嘛,没有那么紧张。所有的困难都有勇气去面对了。”

而陪产的爸爸也很激动,“妻子第一次生产,自己陪在身边,让她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没有那么紧张。”

还有人高马大的爸爸在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啼哭时也会激动落泪,产科医生笑称这是“铁汉柔情”。

也有妈妈说,丈夫害怕可能不太想陪产,他们估计想躲起来。

生孩子,从来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只是因为性别原因,她们才承受了所有的痛苦与风险。

而这个时候,丈夫确实不能缺席,因为他们的角色非常关键。

01

产房的脆弱,需要丈夫的陪伴

不是为母则刚,产房里有你看不到的脆弱。

想一想,一个孩子从你身上出来,经历十级阵痛,是一种怎么样的感受。

有一个词叫“分娩恐惧”,不是单单的“害怕”,而是超出害怕极限后的心理问题。

研究者曾对瑞典等国的六千多名孕妇进行调查,患有重度分娩恐惧的孕妇比率约为11%,而在2015年的北京,这个数字是10.5%。

也就是说,每10名孕妇中就有1位会因害怕分娩产生心理问题。

这种分娩恐惧会导致产程延长、顺产转剖宫产、难产,甚至还会引起产后抑郁和创伤后压力综合征。

而丈夫的陪伴,可以缓解妻子的恐惧感,增加妻子的安全感。

综艺节目《妻子的味道》里曾经公开过女星咸素媛的生产过程。

由于骨盆条件和年龄,咸素媛只能选择剖宫产。

躺在手术台上,疼痛让她无法呼吸,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因为疼痛和紧张,咸素媛一遍又一遍地呼唤丈夫。

最终,丈夫陈华来到手术室,他轻拍着老婆,轻声细语地安慰,鼓励她,咸素媛终于平静下来,很快迎来了爱情的结晶。

分娩是一场“骨肉分离”,让每一妈妈痛彻心扉。

分娩是一场搏命之旅,生死瞬间,命不由己。

所以,分娩时的女人最脆弱,需要丈夫陪在身边,分担疼痛,给她支撑。

哪怕有的地方,陪伴分娩还没有实行,哪怕有时候,妻子觉得自己可以,不需要丈夫进产房陪伴,也请丈夫说一句“我在”。

因为你说的是一句话,给妻子的是面对生与死的勇气与力量。

02

是夫妻,更是战友

夫妻是什么?是伴侣,更是共患难的战友。

而一个女人最难的时候,就是在产房。

我永远都记得自己躺在产床上筋疲力尽时,丈夫的手是多么温暖。

当时,阵痛一次一次袭来,疼得我浑身颤抖。

那种疼让人绝望,因为不知道还要煎熬多久,每次询问,护士都会说“马上就好”。

产房里的灯光明亮,我却像被冻结在了时间的节点里。

正常两个小时的产程,我足足生了13个小时,从早8点到晚9点。

胎心一路从170下跌到42,值班医生站在凳子上帮我压肚子,我还是生不出来。

如果是我一个人面对这个场景,我无法想象自己有多害怕。

幸亏有丈夫的陪伴。

在我咬嘴忍痛时,他怕我咬破嘴唇,把胳膊塞给我。

在我疼得颤抖时,他一遍一遍轻抚我的后背给我安慰。

在我六神无主时,给我力量。

最后,他把宝宝的生死未卜化作一句安慰,告诉我“宝宝很好,只是呛到了羊水,需要住几天保温箱”。

他给我播放郭德纲的相声,哄我入睡。自己一个人躲在楼道的角落里,崩溃大哭。

后来养育宝宝的无数个日夜里,他也争先恐后,我半夜喂奶,台灯一亮,他也会挣扎着睁开眼,握着我的手陪着我,他知道我怕黑。

生产痛在母身,也痛在父心,当母亲从身体上经历这个过程的时候,父亲也在从心理上经历这个过程。

经历过了生产,就是共过了生死,从那以后,婚姻里除了爱,还多了一份肝胆相照的义气。

从那之后,我再难也没想过离开,因为我知道这个男人,深爱着我。

03

产房,也是男人成熟的起点

曾听医生说,进产房前10个陪产的丈夫9个在玩手机,出了产房,都不玩了,有的还会偷偷抹泪。

一个男人真正的成长,是从产房开始。

没有什么比身临其境更加触动人心,更让男人更加明白什么是“责任”。

《生门》里有个陪产的故事,已经经历过一次剖宫产的李伟祎对麻药走了抗药性,麻醉效果并不理想。

陪产的丈夫全程给她讲托马斯的故事,分散她的注意力。

她问丈夫怕不怕?

丈夫说,当然怕了,切我媳妇我怎么不怕!

回忆起陪产,他说,“生孩子太遭罪了,尤其剖腹产。虽然没看见刀口,但光看医生的动作,我就崩溃了,眼泪差点没流出来。”

经历了陪伴分娩的男人,永远也不会说“不就是生个孩子嘛”。

一位爸爸曾在陪产日记中这样写:“以前,对于母亲只是源于旁听,亲眼看到才真正发现,母亲是很沉重的词,会有很多人承受不起。”

他把自己的陪产经历写成日记,一字一句的再现了妻子生产的全程。

11:30,宫缩开始,一家人赶往医院。

00:30,羊水破了,阵痛依然。

01:30,我开始犹豫要不要陪产,伤口很恐怖,会不会有心理阴影,会不会影响以后的夫妻生活?

01:40,我走进产房,老婆的指甲深深陷入我的肉中,我只能默默体会她的痛苦。

02:00,哭得惨兮兮的老婆真的让我心疼,好好的一个人,凭什么为了给我生孩子承受这撕心裂肺的痛苦,我只能说“坚持”和“忍”,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词汇量的匮乏。

03:50,胎心开始不好,而我能做的只有给她加油。

04:00,老婆疼到惨叫,我哭了。

04:11,宝宝出生,我哭了,老婆,你太伟大了。我在心里默默想:以后一定要对这个女人很好很好,什么都让着她,不惹她生气。

04:20,老婆大出血,她苍白脆弱,我恐惧无助,我抱着她的头哭。

字里行间,全是一个男人的成长。

经历陪产,让男人更懂得女人的付出和母爱的伟大,更加懂得守护和珍惜。

经历陪产,让男人更加懂得生命的真谛,更知感恩。

经历陪产,让男人更有责任感,更加明白努力的意义。

正因如此,产科医生刘淼呼吁所有男士,“希望每一个男人都能亲眼看一下老婆生产的过程,这样会更加理解、尊重和爱惜自己的老婆。”

04

孕育和生产,听起来那么美好,没有经历过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个中酸楚。

你以为是安然恬淡、岁月静好,可对于每一个闯过生门的妈妈来说这都是一场搏命之旅。

陪产是个技术活,准爸爸们在决定是否陪产的时候,也要充分尊重妻子的意见。

妻子觉得自己在身边安心,就陪产;

妻子觉得丈夫在产房门口就好,就乖乖待在产房门口,不进去做“猪队友”。

作为丈夫和准爸爸,陪产想做好,还是需要好好规划:

提前预想所有的风险与困难。

产房是生与死的边缘,作为危险来临时的“签字人”,要提前与医生沟通好生产的方案,了解好生产的流程,遇到风险时,可以果断地做出决策,而不是在拖延中浪费宝贵的时间。

给予妻子温暖和尊重。

在产房内,丈夫要“顺着”妻子,理解她的痛,想办法缓解她的压力,必要时握住她的手,关键时候也要尊重妻子的选择。并告诉她,无论怎么样,我都在。

及时接过父亲的重担。

生育只是女人痛苦的开始,当新生命到来时,不要忘记陪着妻子,给她安慰和鼓励。更不要忘了给妻子,最宝贵的时间来休息,自己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

产房,是新生命的起点,是母亲与父亲的起点,也是一个男人成熟的起点。

如果可以,请不要把生孩子当做理所当然,请不要把“生孩子”看成每个女人必须经历的事,请不要在两个生命最需要你的时候缺席。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优贝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