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妈,给我十块钱”,给还是不给?不同的做法对孩子影响很大

新浪育儿

关注

前几天在闺蜜家做客,闺蜜儿子和他同学在外面玩,不一会儿回家了,推开门没一会儿就对他妈妈说“妈,给我10块钱”,闺蜜习惯性地什么也没问就开始给孩子拿钱。当时闺蜜的反应我是挺意外的。闺蜜这样的做法也让我挺担忧,她儿子出去之后,我就问闺蜜,闺蜜表示孩子爷爷奶奶宠,就算自己不给,他也会问老人要,不给还惹孩子不高兴,说家里又不差这点钱。

说真的,闺蜜这种行为我是很不赞同的。孩子大了家长要适当给零花钱这是很自然的,但是不管什么时候孩子要大人就给,并且连孩子要钱是做什么的都不问问,这就很糟糕了。时间长了,只会让孩子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坏习惯,对孩子的成长也是很不利的。

当孩子说“妈,给我十块钱”,你会怎么做?给还是不给,不同的做法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

给,前提是每个月给孩子固定的零花钱还没有花完

当孩子问妈妈要钱的时候,这时候妈妈可以选择给,但是要有个大的前提。就是明确告知孩子,每个月会给他固定的零花钱,花完就没有了。在给孩子钱的时候,顺便提醒他,这个月零花钱还有多少。这样孩子自己心中有数,在问妈妈要钱之前他自己也就会考虑一番。

让孩子养成习惯很重要,他要钱,如果规定的零花钱还没有花完那可以给,如果花完了,不管孩子怎么哀求则都不可以给,必须到下次要给零花钱的时候才能给。并且要注意,这个规则一旦开始实施,就不可以违规。这样孩子从小就培养了一定的金钱意识,长大才不会太被动。

给不给,无章可循

如果给不给无章可循,或者说就是完全看妈妈当时的心情和一些其他无关紧要的参考因素,总之,没有固定的准则。这种情况也是很糟糕的,因为你这样做的结果是,给了孩子会很开心,不给孩子则各种不愿意,时间长了,孩子只会感觉什么事情都是大人说了算,大人在孩子心中没有权威,也就没有地位,甚至会让孩子怨念更深,当然这对孩子的成长也是很不利的。

如果宝妈不管孩子要钱是做什么,完全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就想着不能让孩子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平时在金钱方便对孩子管教也很严,孩子的零花钱也是完全没有或者非常的少,这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不利的。

一方面会让孩子自卑,没有安全感,另一方面也会让孩子对金钱的认识不当,过于渴望钱财,为了得到钱,甚至会不择手段。当然这些对孩子的人生都是不利的。

所以说,当孩子问你要钱时,宝妈给还是不给,是否有依据,依据是什么,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不同的做法对孩子的成长影响也是很大的。在做之前,宝妈可要考虑清楚。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好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