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给孩子上户口之前,家长多花个心思,娃长大会感激你

新浪育儿

关注

前几天,我表妹跟她老公,因为给孩子上户口的事情,大吵了一架。原来,是孩子的名字出现了问题。表妹给儿子起名“俊熙”,但她婆婆说字笔画太多,还是简单点叫“俊浩”,两人互不妥协。后来她老公被搞迷糊了,办出生证明时就用了他妈想的“俊浩”。

结果上户口时,我表妹说叫“俊熙”,可工作人员说不对,只能按出生证明上的名字办户口。所以,表妹两口子就吵起来。

孩子上户口,是件大事,名字一定要提前想好,全家人也要商量一致。否则,就会出现虽然对出生证明上名字不满意,但是上户口时改不了的情况。而且,名字可不简简单单是个代号,它被人们赋予了独特的意义,而且还伴随一个人一生所有重要时刻。所以,给孩子上户口之前,家长多花个心思,把名字起好,这样娃长大会感激你。

如果名字起不好,像拗口、有歧义的话,上了学老师点名时就会常避讳,不利于孩子学习。比如,有的孩子叫“黄尚”,老师每次点名像请安,同学们听到还会哄笑,不仅影响课堂秩序,还会让孩子很尴尬。于是,老师为了顾及孩子的感受,不影响正常上课,可能就会常避讳点孩子的名了。不被老师点名,就意味着孩子少了公开与老师和同学互动的机会,对学习知识、锻炼气场和语言组织能力都有影响。

相反,如果孩子的名字简单好记,也没有什么歧义,老师点名不会回避,还可能会因为好记,随口就喊了孩子。这样对孩子的学习是有帮助的,所以他长大也会感激爸妈给他取了个好名字。

孩子的名字不好,除了不利于学习外,对他的成长也有影响。比如,他会因为名字不好听、太俗气、谐音寓意搞笑而被周围人嘲笑,进而变得自卑。还有的,因为名字不好,被周围的小朋友欺负。孩子常常被不好的名字困扰,对他的心理上会造成负面的影响,从而使其性格也受到影响。所以,家长一定得在上户口前,仔细把孩子的名字取好。

之前,我大外甥高考前突然闹着要改名字,但我姐姐咨询了相关人员,都说手续麻烦,且不建议改。因为高考报名是实名制,考生档案已经生成,就算出具证明参加了高考,对院校录取也有影响。我姐姐不敢拿孩子前途开玩笑,就没给他改。但我大外甥说“对名字忍了好久”,还闹情绪差点放弃高考。

孩子名字没取好,他长大要改名字,虽然可以改,但一系列的手续会很麻烦。尤其是牵扯到身份证、户口本等各种证,可能都要重新办理,有些不能补办的证件,因为改名就可能会失效,或者用时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这一系列的手续,都太麻烦了。

所以,关于孩子上户口前的取名,家长要多花点心思。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好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