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偏心父母会有的行为,你中了吗?全中小心自食恶果

新浪育儿

关注

两个孩子的家庭,父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的少之又少。父母长期对两个子女偏心,就会引起孩子之间互相仇视、被冷落的孩子性格压抑自卑,严重还会导致自己晚年生活不幸福等等。所以,有两个孩子的父母要警惕自己的“偏心”,不光是为了儿女,也是为了自己今后的幸福着想,努力做一个不偏心的父母。如何判断自己对两个孩子来说是一个合格的父母,不偏心?其实很简单。偏心父母会有的行为,你中了吗?全中小心自食恶果,最好早点改。

有些父母虽然说自己不偏心,但是花在两个孩子身上多少钱,却不一样。小时候邻居家有两个孩子,他家的大女儿和他儿子仅相差三岁。一起玩的孩子都知道,他更偏心他儿子。那个时候虽然每个家庭的经济条件都不好,但是只要他儿子找他要零花钱,他都会给。她女儿找他要钱买文具,都会被质疑是不是在骗钱。现在他儿女都长大了,听说他女儿结婚的时候要的彩礼钱,他们家没给他女儿留一分钱,说要花在他儿子以后的婚姻大事上。偏心的父母,从一开始就在钱财上,不平等地对待两个孩子,这一点很明显。

虽然有些父母自己也常说:我没偏心,我没有厚待谁。但是,如果心是偏的,就能表现出来。我的一个朋友就说她上学以后时候,即便是休息日,她也不愿意回家,她爸妈骂她是“白眼狼”,说没在衣食上亏待她。但是她能明显感觉到,她爸妈对她和妹妹的态度不同,她爸妈对她妹妹总是是眉开颜笑、轻言慢语,但是对她却没有多少耐心,交流时也是粗言冷语。偏不偏心,不能只看物质。父母如果偏心,关注孩子精神世界的程度、对孩子的态度也是不同的。

在偏心的父母眼里,即便家里两个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但是在他们在孩子身上寄托的希望是不一样的。比如,他们会认为女孩儿有太高的学历没用,早晚也要嫁人;又比如,他们会认为不能指望女儿养老,靠不住,养老还是要靠儿子;再比如,只有儿子才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只有女儿就等于绝后等等。这种在一个孩子身上寄托的希望,比另一个孩子大的行为,就是偏心。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小屁孩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