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为什么家里懂事的孩子,反而不招父母喜欢?背后的原因很现实

新浪育儿

关注

亲戚家有两个孩子,听话懂事的乐乐和活泼调皮的浩浩。每次来我家,乐乐非常有礼貌,每次都端端正正的坐在一边,安安静静的。浩浩呢,就像一个小混世魔王,又蹦又跳,恨不得把家里弄得天翻地覆。所以我们都比较喜欢懂事的乐乐。

但是我渐渐的发现,好像他们的父母更偏爱浩浩多一些,浩浩比乐乐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浩浩一哭闹,他们就赶紧去哄,吵着要买什么,虽然有时会生气,最后也给买了。就连出去玩,他们也是拉着浩浩的手,防止他乱跑。对乐乐就没这种担心了,因为他们明白,乐乐很懂事,肯定会照顾好自己,他们不用过多的担心。按理说,懂事的孩子更加的贴心,让父母更省心,不用整天那么累,父母应该更喜欢才对。而事实正好相反,父母都比较喜欢调皮捣蛋的孩子。为什么家里懂事的孩子,反而不招父母喜欢?背后的原因很现实。

懂事的孩子一般都能够更好地照顾自己,他们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懂礼貌又会体贴父母,从不会给父母出什么难题。父母对这样的孩子很放心。然而,这种放心会导致父母容易忽视孩子,会下意识地认为孩子能够照顾好自己,也不需要担心。反而是那个不省心的孩子,父母会投入更多的注意力,投入更多的精力去照顾。越是让人操心,就越能激发父母的爱,越让父母喜欢。

父母的思想一般都比较传统,特别是在子女的事情上,特别喜欢掌控子女的生活。他们认为自己养育孩子,孩子的一切都应该征求他们的意见,最好是按照他们的想法来。不管是上学、交友,还是结婚,这些最好都由父母安排。而懂事的孩子一般都比较有主见,比较独立,对于自己的事情有自己的想法,不需要父母插手。父母的掌控欲无法满足,自然对懂事的孩子喜欢不起来。反而是不让人省心的孩子,一般自理能力都比较差,能满足父母的掌控欲,更得父母的喜欢。

对于父母来说,被孩子需要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有时候父母还会为孩子更喜欢谁而吃醋,如果不被孩子需要,可想而知对父母的打击多么大。而懂事的孩子往往让父母感觉自己不被需要,体会不到照顾孩子的乐趣,那对于孩子自然喜欢不起来了。

你觉得呢?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小屁孩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