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你为什么总是睡不好?十大常见睡眠错误

新浪育儿

关注

假期就是玩到不知道时间,清明假期快过完了。趁今天好好看看平日的习惯,是什么破坏睡眠,除了熬夜打游戏、玩手机,没想到不吃早餐、房间太乱,也影响着我们晚上的睡眠。

1、饥肠辘辘睡觉

很多人为了保持身材,除了运动、慎选食物,晚上少吃、过了6点不吃饭,也是很常见的。对于部分人而言,也是一场意志挑战赛。吃太多固然会导致睡眠问题,但饥饿也会影响睡眠。

睡前一个小时,吃不超过150卡路里的食物,比如不加调味的杏仁、核桃等坚果,可以给身体足够能量、帮助入睡!不过,吃坚果有益健康,但是坚果的油脂多,吃多容易变胖。

2、白天小睡一会儿

一旦在白天觉得疲惫,需要眯一会,补足精神,通常与夜间睡眠品质不良有关;然而,白天小睡也是导致晚上失眠的关键,是一种恶性循环。白天觉得疲倦时,就站起来大口吸气,拉拉筋、伸展四肢,促进血液循环,就会觉得有精神。累积一定程度的疲累,晚上就能好好入睡。

3、习惯不吃早餐

大家都知道不吃早餐,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患慢性病等症状,却没想到竟然也会影响夜晚的睡眠品质?如果不吃早餐,身体认定你处于饥饿状态,会分泌不利于晚上睡眠品质的压力激素;吃早餐就是要让身体知道你有足够食物、活得很安全,睡眠系统就会自然打开,让人好入睡。

4、卧室没有打扫干净

就算我们没有洁癖,房间太乱,潜意识我们已经被影响了,不能安然入睡。对于容易过敏的人来说,房间更是要打扫干净,尤其是纱窗、窗帘,以免被灰尘、尘螨影响,自然睡不好觉。

5、房间太热了

冬天一到,有暖气的房间太热;夏季若没有控制房间温度等,反而会降低睡眠品质,建议睡前可以把窗户打开10分钟再入睡,最适合入睡的温度其实是16~20℃。

6、趴着睡觉

睡眠姿势有好有坏,通常仰卧、侧卧会是人们睡得最好的姿势,可是如果趴着睡,腹部直接压在床上,我们的背部肌肉反而无法松弛,胸部也会受压导致呼吸困难。这个睡姿对于患有肺部、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尤其会导致严重后果,如果你的睡觉姿势大大NG,千万要尽快改正啊!

7、睡觉前吃甜食

对于爱吃甜食的人来说,24小时都是吃甜的好时机。虽然专家说不能饿着肚子去睡觉,但甜食绝对不能碰啊!因为糖会让大脑在晚上过于活跃,若吃含有咖啡因的巧克力,对于较敏感的人来说,也会容易导致失眠。经常吃甜食的你若看到这篇,请马上把手上的甜食放下来!

8、你的脚在半夜爱乱动

你的腿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是不是经常麻麻的、痒痒的感觉,不动动就不舒服,小心可能是不安腿综合征。这种症状经常在休息、睡眠的时候发生,让患者半夜醒来,动动脚才能把各种不舒服感赶跑,甚至睡眠的时候也有肢体抽动的情况,长期下来,也会有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烦躁、情绪低落等状况。

9、睡在噪音源附近

持续不断的背景噪音对睡眠来说是不健康的,就算没有因此醒来,但还是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大脑一但注意到噪音,白天就会因此疲惫、焦虑或心跳加快。如果住在车水马龙的马路旁,或是附近有铁路、高速公路,睡前就应该要紧闭窗户或使用耳塞。

10、你的宠物就睡在旁边

最后一个影响睡眠的,想必很多人心知肚明但又不想面对吧!宠爱猫狗的人往往舍不得叫醒睡在床上的宝贝,自己会选择睡在角落,或用各种有违人体工学的姿势睡在它们旁边,虽然共眠甜蜜蜜,可是半夜可能会被它们打扰,早上起床也一定腰酸背痛。如果你现在正有严重的睡眠问题,还是帮宝贝准备它们专属的小床吧!

文章转自新浪看点: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