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孕前这样吃,让你好孕跟着来

新浪育儿

关注

怀孕是女性一生中的大事,为了孕育出健康的胎儿,所应摄取的营养不可马虎。计划怀孕的女性,从孕前就该摄取均衡的营养素,并进行体重管理、维持好心情,才可让怀孕这件事如期而至。

随着时代变迁,晚婚、晚育的现象更为普遍,也使得自然受孕的成功率随着女性年龄的增长而下降。若有计划生育的夫妇,除了可选择在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时备孕,摄取均衡营养对于女性怀孕前的准备,也至关重要。

人的养生之道,包括三养,指的就是营养、保养、修养,营养代表平时要摄取对的食物、有均衡的营养;保养是指维持定期运动习惯、充足睡眠,并安排适当的休闲生活;修养则是追求身心灵平衡,抱着倾听、感恩、尊重的心态。

对于求子心切的女性而言,更应重视孕期必须摄取的养分,将身体调整至健康状态、维持理想体重,才能孕育出健康的胎儿。

多样化饮食均衡,肥胖不上门

现代女性多为上班族,饮食总不定时不定量,易形成营养素摄取种类过少,不够多元的现象。长期以往,将会影响有意愿、计划备孕女性的健康。

做好体重管理

现在年轻女性大多久坐在办公室,一不小心就容易有肥胖问题。基本上,可从身体质量指数(BMI)做为初步评估依据,18.5≦BMI

多元化摄取六大类食物

无论是在外就餐或在家用餐,都要考虑饮食营养均衡,即是选择多样化饮食,也就是多方摄取六大类食物,因每大类食物皆有各自的营养特性,才能满足备孕女性每日的均衡营养需求。

1、全谷杂粮类

全谷杂粮类是一个人平日活动所需能量的主要来源,备孕女性建议除了摄取白米饭、面条之外,还能多补充高纤维的全谷类(如糙米)做为主食。

2、豆鱼蛋肉类

豆鱼蛋肉类是蛋白质获取来源,对于母体和胎儿的生理组织发展、维持身体机能至关重要。其中,备孕女性应多摄取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如黄豆、鱼、蛋、肉类等。

3、乳品类

乳品类所含钙质含量丰富,除了可维持女性的骨质健康,对于腹中胎儿骨骼牙齿发育的需要,更为重要,建议可一天饮用一杯乳品类食物。

4、蔬菜类

蔬菜类食物能获取较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也富含纤维质,一天摄取足够的蔬菜量,也可预防孕期便秘,建议一天可食用3~5份蔬菜类食物。

5、水果类

水果类食物富含维生素,可加强人体矿物质的吸收(例如维生素C有助于铁、钙的吸收率),同时能抗氧化,避免人体受到自由基的伤害。

6、油脂与坚果种子类

若是动物油食用过多,容易产生心血管疾病等问题,建议摄取时多以植物油为主。怀孕女性若嘴馋时,也可摄取一般的坚果种子类,增加好的油脂来源。

饮食调配制作原则

多样化饮食能满足一天的营养需求,同时食材也须符合正确的调配制作原则,才可有效将食材所蕴含的营养素正确摄取。饮食指标所提出的口诀:

少荤多素少精致,新鲜粗食少加工

当季在地好食材,多样选食保健康

少吃腌制渍少沾酱,少吃油炸少热量

含糖饮料应避免,多喝开水更健康

孕前这样吃,让你好孕跟着来

我国生育期妇女有40%缺碘及维生素D不足、20%贫血、7%缺乏叶酸。因此,有生育规划的妇女,在孕前即需注意营养摄取量,并于怀孕后定期产检,根据情况补充所需营养素。

叶酸

每日建议摄取量为600μg,常见且富含叶酸的原态食物有深绿色蔬菜、豆制品和肝脏等。

每日建议摄取量为200μg,烹饪时可选用加碘盐,每天不超过6克,并适量摄取含碘食物,如海带、紫菜等海藻类蔬菜。

每日建议摄取量为15 mg,怀孕后期(妊娠29周以上)则需增加至每日45 mg,也可自富含铁的食物如红肉、深绿色蔬菜、豆类(豆干、豆腐)等摄取,也可以补充铁剂保健食品。

维生素D

每日建议摄取量为10μg,可多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例如鱼、蛋、乳品及蕈菇类(黑木耳、香菇)等。也可经由阳光暴晒于皮肤上产生,建议在不涂抹防晒品及不包得密不透风的情况下,每周2~3次,日晒10~20分钟。

文章转自新浪看点: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