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碰到小霸王 远离、退让不是唯一解决途径

新浪育儿

关注

中华民族是数千年的礼仪之邦,自古以来,以热情、友善、好客,给世界人民流血美好的印象!正因为儒道佛家思想的潜移默化,使得我们凡事以多数为重、群体为主,相对地忽略了“自我”等真实的需求,一般情况下,我会引导孩子多有同理心,但,倘若碰到对方恶意的举动,我们是否还要盲目地用“以退为进”来牺牲自己的权益,并纵容对方的行为呢?

前天,我带小布丁到社区活动中心玩,一位约莫4岁左右的男孩,霸着弹力大球不肯让人碰,就算他去玩别的设施,只要有人靠近大球,他就跑过去大叫:“这是我的!”不巧的是,平日对大球兴趣缺缺的小布丁,今天一反常态,老盯着大球,在一旁等待男孩不玩的空档。

在男孩第三次离开大球的时候,小布丁跑去拍打两下,男孩爆炸了,大喊“那~是~我~的~”为了避免其他家长误会那是私人物品,我故作大声跟孩子说:“你去把球拿过来,这是大家都可以玩的,拿过来。”小布丁虽然第一时间放弃了那颗球,但听到我的鼓励,她又回头拿球。

小男孩恶狠狠地对着她,高他一个头的小布丁显得有点不知所措,我再出声:“小布丁,抢回来,妈妈保护你!抢~回~来!”男孩不肯让出那颗球,我认为要是让这个孩子继续霸道下去,对他也不是什么好事,于是,在众人面前,我再度坚定且和缓地对小朋友说:“这些玩具是社区的,大家都可以玩,你玩积木的时候,其他小朋友就可以拿球哦!”

接着,就像篮球赛喊暂停那样,我把小布丁召回来,“当你碰到这样的情况,你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离他远一点,玩别的!另一个就是维护你自己的权益,抢过来!在幼儿园也一样!你要懂得保护你自己,不然妈妈不在,你就被欺负了!”我讲得很大声,这对这位孩子的家长也是提醒与反思。

不到2分钟,一直落单的小男孩,默默地把球推过来,“好吧,我们一起玩”,终于拿到球的小布丁,便一个一个邀请在场孩子一起同乐,我称赞她做得好,玩具这种东西,一个人独占只是“持有”,分享给大家,才能创造更多欢笑与回忆。

旁边的家长见状,朝我低声称赞了一句:“你好会教!”其实不是我会教,而是站在同理与公正的角度,处理事情就比较有说服力,尤其现在不少家庭把孩子宠上天,万一碰到小霸王,远离、退让不是唯一解决途径,别以为小孩听不懂,他们可精得很!有时候适当据理力争,对双方都是正向的机会教育。

文章转自新浪看点:鸽子医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