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生男生女都一样,但头胎是儿是女,对宝妈来说还是有差别的

新浪育儿

关注

在以前,老一辈人讲究“养儿防老”,尤其是在农村,夫妻生不出儿子,要被人笑话死。而且,那些心理阴暗的人,还会欺负没有儿子的人家。所以,有时候就算父母不重男轻女,为了争口气,也会拼命生儿子。

现在,国家提倡生男生女都一样,年轻的父母们也觉得儿子女儿没什么区别。但是,头胎是儿是女,对宝妈来说还是有差别的。

我一个同学说,婆婆有点重男轻女,她头胎生了儿子,婆婆立马态度大变,像供菩萨似的供着她。月子里,天天询问她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想吃什么,以及老公有没有惹着她。

而且,还抢着帮我同学带宝宝,让她多休息。所以,我同学感慨:“真是母凭子贵啊,生娃前我婆婆看清宫表说我怀的女孩,各种甩脸色,孕期都不管我。现在生了儿子,我这待遇大变。”

确实,有些老人就是有重男轻女,尤其是很看重儿媳妇生的头胎。像我婆婆,当年就说过:“第一胎如果生个儿子,就有保险了。”她的意思就是家里有根儿了,算是能传宗接代了。

但是头胎女儿的话,有些重男轻女的公婆,不仅伺候月子没劲儿,就连刚出生的宝宝都不想抱。所以,虽然生男生女都一样,但是头胎是儿是女,对宝妈坐月子的待遇还是有影响的,尤其是能帮你看清家人。

另外,头胎是儿是女,也会影响宝妈下一胎的生育计划。比如,我一个朋友就说自己不想生孩子遭罪,但是老公是家里的独生子,她公婆的意思是想让她生个儿子,不能断了他家的香火。所以,从怀孕开始她就期盼能生个儿子,这样她生一胎就不再要二胎了。

还有,头胎是儿是女,也影响何时要二胎。像有些宝妈的老公喜欢女孩,结果头胎是儿子,就天天吵着要生二胎。

有些宝妈的公婆或爸妈喜欢男孩,但是头胎是女孩,他们就会在宝妈耳边不停地催生二胎。这样的情况,宝妈就得考虑何时生二胎了。

最后一点,就是影响宝妈家庭地位的改变,以及自己对孩子的教育观。先说说影响家庭地位,这个跟产后待遇差不多,因为宝宝是儿是女,不一定如家里所有人的意,所以总有不满的人把情绪迁延到宝妈身上。

就像有的婆婆不想要孙子,就想要孙女,然后就不想帮头胎生了儿子的宝妈带娃。一些更过分的,还会跟宝妈甩脸色,甚至无理取闹,没事找事。

另外,头胎是儿是女确实不一样,因为宝妈要考虑男孩和女孩的不同教育。像穷养富养、安全教育、性教育等,男孩和女孩都不一样。所以,宝妈头胎生儿生女,在考虑教育方面,差别还是挺大的。

宝妈们,你们头胎是儿是女?感觉生男孩女孩有差别吗?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好孕社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