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娃几岁最难带?有照片为证……

新浪育儿

关注

自从官宣怀上二胎,糕妈就不断被提醒:还这么拼啊,要养精蓄锐,重走长征路了哟!

最近,随着小腹慢慢凸起,的确是一天比一天辛苦起来。然而,经验告诉我,最辛苦的,还是娃出生到一岁那一年。

说是这么说,但要真说到说到年糕1岁之前的细节吧,我竟然有些记不清楚了。还好老妈子平时爱记录,翻翻日记,有这么一篇写在年糕1岁生日时的碎碎念。

你的到来,点亮我的人生

遇见新生命,曾经让我们那么欣喜若狂。狂吐的孕早期,不理想的检查结果,一天天熬过去,我们终于建卡了,有“名分”了。

和你的第一次“互动”,就像一次奇妙的探险。你那么努力的刷存在感,妈妈真是被你折腾的不轻呢!

一路担惊受怕,终于等到大排畸,有了你的第一张“写真”。好多阿姨都说,你看着就像小男孩儿。

十月怀胎,那时候觉得很苦,一心想卸货。卸了货才知道,怀孕时候受的所谓“苦”,那根本都不是事儿。

终于到了卸货的那一天。我一个人在待产室里痛得死去活来,眼睛盯着天花板上的灯管,嘴里念着“1~2~3~4~,5~6~7~8~”做深呼吸,从半指到2指感觉经历了一个世纪。好在很快就开到了6指,打电话通知糕爸,“我要进产房了”。在助产士和糕爸温柔的鼓励下,产房里怂得一塌糊涂的我终于把年糕宝贝生下来了。

手忙脚乱,努力适应“妈妈”这个角色

产后提倡尽早吸吮、勤吸吮,于是我的乳头被熊孩子啃得掉皮出血。

产后第三天,奶涨得像石头,通乳师的手一下去,痛得哇哇大哭。第一次单侧泵出70ML的时候,欢天喜地拍照晒朋友圈——“奶牛就是这样炼成的”。

之后,就是每2-3小时的喂奶、拍嗝、换尿布、哄睡、闹觉、安抚的循环播放。

母乳喂养无限好,就是妈妈太烦恼。娃离不开你,你也离不开娃。再完美的吸奶器也比不上熊孩子的小嘴,难得出门跟闺蜜下午茶聊得high到爆,恭喜你,娃的“食堂”也马上要爆了。

晚上起来喂奶,困。不起来吃奶,涨。万一哪天忘了按时泵奶——堵奶。

最抓狂的是,有时很需要娃勤吸的时候,人家小嘴一吧唧,翻个身又睡了。于是只能又是卷心菜又是冷敷又是按压又是吸奶器,月嫂老公妈妈轮番上阵伺候,搞好了就是死去活来疼一场,搞不好还得医院挂水走一回。

翻看年糕出生后1周的日记:“年糕宝贝非常非常乖巧,吸吮给力,专心吃饭,吃饱就安安静静地睡上2~3小时。尿布脏了也只是轻微抗议下,很少无故哭闹,连洗澡都很乖。好吃好睡的乖小子正在呼啦啦呼啦啦地顺风长着。”

哦,小子那时候是那么乖吗?怎么印象里尽是小恶魔大闹天宫啊。白天死活哄不睡,哄了1小时只睡20分钟的不是我家臭小子吗?晚上从8点闹腾到12点,全家都精疲力竭只有他精神头十足的不是我家臭小子吗?

睡眠引导只是简单的几个字,做起来是难于上青天。学习再学习,坚持再坚持,想纠正他的坏毛病,又担心哭多了变成安全感缺失的孩子。睡眠信号,睡前程序,EASY模式,清醒时间,一段一段的背的滚瓜烂熟,一旦实操起来,有时还是架不住小伙子闹脾气!

那么多“第一次”,这永生难忘的一年

以前我是横冲直撞的,有娃后,逐渐变得小心翼翼。以前我是急躁的,如今也越来越有耐心和韧性。

第一次坠床,我哭得比孩子还要伤心,自责和愧疚是远比肉体痛苦更大的折磨。

第一次生病,整宿抱着难受哭闹的娃,不停追问为什么生病的是孩子而不是我。

出门的时候,家人打电话来说娃不肯吃奶瓶绝食,终于懂得了什么叫归心似箭。

娃厌奶的时候,想尽办法,尝试各种奶瓶杯子勺子吸管只为凑到那标准的600ML。

引导睡眠,每天拿个小本一段一段记录娃的作息,拼命向科学作息时间表靠拢。

添加辅食,对照权威指南一顿一顿配餐,拿电子秤恨不得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

年糕的一周岁,也是妈妈的一周岁。从要命的涨奶堵奶,到母子舒适的供需平衡;从入睡后半小时必醒,到安安静静的2小时白天小睡;从每天傍晚就开始颤抖的黄昏闹,到开心的晚餐、洗漱、入睡,妈妈有了自己的时间;从紧张不已的新手妈妈,到分享养娃心得的科学育儿倡导者。

遇到最好的自己

年糕一周岁了,我终于有点“后妈”的样子。不再纠结今天睡了几个小时,晚上有没有起来夜奶,这顿饭是不是吃得太少,头发牙齿好像长得比别家小孩要慢。我也开始有模有样当起新妈妈们的前辈,“哦,那样没关系啦”,“大便多点少点都是正常的”,“辅食和奶谁先吃都可以”,“偶尔作息破坏不影响的”,几乎忘了自己也曾经有过那么紧张狼狈的一幕幕。

我买了两个蛋糕,一个给孩子,一个给自己。庆祝我们共同的成长,感谢我们共同经历的这一切。这一年,我以为我会落后脱节,但我过得比任何时候都要充实。我以为我会狼狈不堪,而我恰恰遇到了最好的自己。

感谢你,我的孩子。如果没有你,妈妈从来都不知道自己可以这样强大。

“深夜因为涨奶疼痛醒来,看着身边躺着一大一小两个男人,一个腹式呼吸一个胸式呼吸,都睡得特别安详。想到他们看着你的时候,眼睛里流露的宁静和温柔,仿佛突然明白了,痛并快乐着,就是这样一种幸福。”回头看看月子里写的这段文字,嘴角禁不住上扬。

如今的年糕小朋友已经很少在夜里醒来,我们的夜晚,是宁静而温馨的。偶尔半夜闹腾,我会觉得疲惫不堪。你看,睡惯了整夜觉真是经不起折腾了呢!

我这个妈妈,也跟宝宝一起长大了呢!

上个月,喜逢年糕大人5周岁的生日,这也是他最后一个作为独生子的生日,所以我们给年糕办了场派对。

一晃数年过去,回头看这篇文章,心中感慨万千。发糕乖乖在肚子里,年糕笑着跳着在身旁——原来,有人爱、有期待,平淡平静平安的生活,才是岁月给我们最好的情书。

文章转自于公众号:年糕妈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