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新书推荐-《速读,新时代》

新浪育儿

关注

新时代是实践面貌的演变、有鲜活生动的故事、在人民感受中生长

2017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行动指南和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时代由此成为中国所处历史方位的主题词。

“新时代”一词已经耳熟能详。新时代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努力成就的。今天就让我们手捧一本“小书”,跟随时间的脚步,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事件和关键节点,一起走进中国的新时代之路。

2012年正能量

“正能量”被评为2012 年十大网络流行语之首。从此,人们习惯将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说成是正能量。

2013年方向感

中国这年发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引起不少国家积极回应。有人说,“一带一路”昭示了“一种新型的经济全球化方向”。

2013 年,是让中国人拥有明确方向感的一年。

2014年平台与秩序

这年3 月,人们关注的热点,是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 航班突然“失联”,因为机上239 名乘客中多数是中国人。失联或离弃,就是脱开了应有的平台和秩序。

2014 年的中国,开始大幅度地构筑各种平台和秩序。

2015年布局

这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 周年。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 万。随后,行进在强军路上的人民军队,开始了一场整体性、革命性的改革布局。

2015 年的中国,在发展上开始了新的布局。

2016年“诗和远方”

一位音乐人这年写下这样的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诗和远方”,顿时爆红网络。用它来比喻2016 年的中国,在意蕴上不算离谱。

2017年为新时代作注

中国这年的GDP 达到12.24 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经历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进而在某些方面开始引领时代的跨越。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概括2017 年的中国,“新时代”可能是很多人的选择。

2018年“大的样子”

中国共产党“大的样子”,就是肩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使命、大担当,面临各种挑战、风险和难关,有大作为、大定力。40 年的改革开放,让将近14 亿人口的中国,成为综合国力排在世界前列的大国。

大国,自然也要有“大的样子”。

七年

社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

……

这中间

有坚定不移

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有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

便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道不尽

《速读新时代》着眼于社会变化和人们感受,按年份划分,每年一个关键词,用简短凝练的文字概括了从2012年到2018年中国发生的变化。

2018年度“中国好书”的颁奖词这样评价它:“本书是大家陈晋为青少年能够理解、认知新时代而著的通俗‘小书’。作品以编年体方式和精炼的语言,阐释了新时代的本质内涵及意义,语言平实,构思巧妙,深入浅出,为儿童读者展现了生动鲜活的时代气象。”

其实,不只是儿童读者,很多成人读者也非常喜欢《速读新时代》。它帮助广大读者正确认识党和国家民族的伟大事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它不断提醒每一个读者,为“新时代”加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