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为什么反复有节奏地撞头?

新浪育儿

关注

问:我10个月的孩子最近醒来或者在很高兴时就喜欢有节奏地将头往床栏杆上撞击,撞完后也不哭闹,也没有发现他有什么不适。每次听到孩子的头被碰得“咚咚”作响,我十分担心他把头撞坏了。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答:有节奏地撞头是6~12个月孩子开始出现的一种比较多见的重复性行为。主要表现为无目的有节律的撞头。5~19%的婴幼儿可能发生这种行为,1岁半以后明显减少,大多数在4岁前停止这种行为。一般男孩较女孩发生为多。目前产生的原因不清楚,有人说可能与孩子出牙或者中耳炎有关。孩子撞头的动作多发生在睡眠前、醒后、情绪激动时。主要表现为有节奏将头撞击在硬物上,撞头时孩子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一般来说对脑组织没有什么损害,也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但是这样的动作有可能发生意外的危险,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因此要求:

◆把经常孩子撞头的地方用软材料包裹起来,预防因为撞击引起头颅的损伤。

◆当孩子撞头时家长既不要表示过分关心也不要训斥孩子,否则强化了孩子的这个行为,撞头会加剧发作。

◆平时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经常与孩子做他感兴趣的事情,转移他的注意力,减少发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