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儿科专家张思莱:孩子的贫血需要治疗吗?

新浪育儿

关注

文/张思莱,儿科专家张思莱

问:我的孩子出生已经60天,去医院做体检时发现孩子贫血,血色素10g/dl。医生说不需要治疗。是这样的吗?会不会对孩子生长发育有影响?

答:正常的新生儿出生后一周血红蛋白逐渐下降,直到8周后停止。这是由于孩子一个低氧的环境到建立肺呼吸后的大气环境中,其血液中的血氧饱和度由宫内的45%迅速上升高达95%以上。这样造成红细胞系统生成减少;而胎儿红细胞生存期短,生后逐渐破坏;加上生后3个月内是孩子体重快速增长阶段,血容量扩充很多,红细胞稀释,造成血红蛋白相对降低。这时小婴儿出现贫血,我们叫做生理性贫血。一般多出现在孩子出生4周~3个月间。当血色素降到9~11g/dI时,骨髓造红细胞的功能开始活跃。这是在小婴儿生长发育中出现的,无需治疗。不过需要补充造血的物质:铁、维生素E和叶酸等。孩子的贫血就能自行纠正了。

摘自《张思莱育儿微访谈》健康分册

文章来源微博:张思莱医师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