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儿科专家张思莱:我的孩子怎么“结巴”?

新浪育儿

关注

文/张思莱,儿科专家张思莱 

问:女儿已经2岁,但是说话结巴。为此家里人经常说她,甚至责骂她。现在她不爱张口说话,总是用手势表达需要。您说,应该如何纠正孩子结巴的毛病,让孩子多说话?

答:孩子在学习说话的过程中,尤其是两岁以内的孩子,口吃是有可能,尤其是掌握词语词汇的阶段。这是因为孩子的思维往往快于语言的表达。多是说话的第一字结巴。虽然这种情况在语言发育的过程中是可能发生的事情,但是口吃必须矫正,否则待口吃加重或者成为习惯时再矫正就困难多了。

如何矫正呢:首先家中的人不要认为孩子口吃很可笑,不能模仿他或嘲笑他,更不能责骂他。让孩子处于紧张焦虑情绪中,或者由于责骂而产生自卑的心理,更不愿意张口说话。因此家长在孩子说话时不要急躁,尽量让他把话说慢一点,慢慢表达清楚,同时不要打断他的话。要用欣赏的目光去看你的孩子,给予孩子鼓励。尤其是孩子的第一句话时,孩子口吃往往就是表现第一句话口吃的比较重,那么你可以慢慢等待一下。如果孩子这次说话的时候没有口吃了,我们就进行表扬。在这个过程中,不要提醒他的口吃:如“你怎么又口吃了?”或者训斥他,实际上就是强化了他的口吃,因此造成孩子精神紧张,形成负担,以后说话他就在意,可能就更口吃或不爱说话了。你的孩子可能就属于这种情况。孩子在逐渐的成长过程中,语言发育好了,这个毛病很快就可以纠正了。所以我希望这个家长不要担心。

提醒注意:

◆时时事事都让孩子处于语言的环境中,经常不断的练习孩子的说话。

◆不鼓励孩子用肢体语言,必须让孩子用语言说出他的需求。

◆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你的孩子,使得孩子受到鼓励获得自信心。

◆可以让孩子多说儿歌或者唱歌,朗朗上口,有助于克服口吃。

◆注意不要让孩子接触口吃的人,以避免不良的影响。

◆纠正孩子口吃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因此需要家长有耐心、有恒心直至孩子纠正了口吃。

文章来源微博:张思莱医师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