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儿科专家张思莱:为什么孩子歪头看东西?

新浪育儿

关注

文/张思莱,儿科专家张思莱 

问:我的孩子已经4个月了。从出生不久发现竖着抱他时,他总是喜欢歪着头看东西,我很担心孩子是不是眼睛有问题。请您帮助我!

答:孩子从出生就发现他歪着头,以后竖着抱起来发现他歪着头看东西,从以下的两种情况进行分析:

1、如果在孩子的颈部没有摸到肿块,有可能:

●发现孩子出生后就歪着头,可能与胎儿在子宫中的位置有关。有的妈妈骨盆比较小,胎儿又比较大,在子宫中生长受限,因此有的孩子可能头就歪向一边,形成了一定习惯的姿势,有的孩子甚至可能还伴有颜面部两侧不对称。因此通过按摩或者纠正睡眠姿势进行康复。逐渐会恢复正常。

●当孩子竖着抱起来或者孩子学会坐以后发现孩子看东西总是歪着头,也有可能与孩子双眼疾患有关,如双眼视力有问题,因此需要尽早去医院进行诊治,不要错过眼睛发育的关键期。

●一些代谢性疾病,如急性神经元病变也会引起孩子歪头看东西。因此需要请医生早期进行诊断和干预。

2、如果在孩子的颈部可以摸到肿块,有可能:

●先天性肌性斜颈:是因为一侧胸锁乳突肌发生纤维性缩短而紧张所形成的头颈偏斜畸形。产生的真正病因还不清楚,有可能与产伤、局部缺血、静脉堵塞、宫内姿势不良,遗传、生长停滞、感染性肌炎,或者多种因素造成的。一般孩子的头偏向病侧,在生后2~3周出现,可以摸到患侧胸锁乳突肌内发现硬而不痛的梭性肿物,10~14天急剧增大,20天达到最大程度。大多数孩子2~6个月内逐渐消失,大部分不留斜颈。但是少部分孩子由于肌肉远端被纤维索代替因此形成斜颈。因此平时抱婴姿势、喂奶、睡觉时注意纠正姿势,避免患侧颈部过度伸展,使其成松弛状态,避免二次损伤。有的医生建议可以采取按摩手法进行伸展胸锁乳突肌。但是一些新生儿医生不建议做,主要考虑按摩会造成胸锁乳突肌纤维化和周围组织粘连,反而造成以后手术困难。最佳手术时间是1岁半到2岁。

摘自《张思莱育儿微访谈》健康分册,谢绝转载

文章来源微博:张思莱医师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