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儿科专家张思莱:孩子小屁屁红红的怎么办呢?

新浪育儿

关注

文/张思莱,儿科专家张思莱

问:我的孩子2个月10天,混合喂养,因为母乳不够,添加配方奶。最近因为我给孩子更换其它品牌的配方奶,孩子不适应引起腹泻,孩子的小屁屁都沤得红红的,脱了一层皮。而且由于天气热孩子的皮肤皱折处都“腌”了,也是红红的,怎么办呀?

答:你的孩子因为腹泻未及时处理而引起臀部表皮沤烂,因为大便中产氨杆菌放出氨刺激臀部皮肤以及其它细菌或酸性的大便的刺激下,婴儿的皮肤的表皮和真皮之间结构不紧密,表皮角化发育不全,诱发引起“臀红”(又叫尿布皮炎)。严重者局部可发生表皮脱落,糜烂,甚至形成溃疡,蔓延整个臀部,生殖器以及大腿。孩子皮肤皱折所谓的被“腌”实际上就是医学上称的“擦烂”又叫“间擦疹”,由于局部皮肤皱折处潮湿,不卫生,炎热容易引起表皮剥脱,糜烂,严重者激发细菌感染。

那么如何预防和处理呢?

◆勤洗澡,保证1天1次。夏天天气炎热时可以1天2~3次。有条件保持室温24~26℃。保持皮肤干爽。

◆勤换尿布,每次大小便后要清洗臀部,最好臀部涂抹5%的鞣酸软膏或40%的氧化锌油膏,5%鞣酸软膏具有收敛、润滑作用。但是对于大面积臀红或者皮肤破溃时不建议大面积和长期使用。因为鞣酸软膏大面或者长期使用可由创面吸收而发生中毒,并加深创面,延缓愈合。建议所用尿布应为柔软吸水强的棉布或者渗透能力强的、可以透气的纸尿裤。如果使用布尿布需要勤换,清洗干净,最好开水煮沸然后晾晒或者晒干后用熨斗熨烫消毒。如果采用一次性尿裤,一定要选用著名厂家的产品,并做到拉尿后随时更换。

◆臀红或擦烂可以局部清洗干净,臀部裸露。轻者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或使用臀红膏。重者,即象你的孩子这样,应该局部清洗干净,裸露臀部,可以外用5%的糠馏油糊剂,1天2涂抹。也可以用灯光(40~60W)照射使其干燥)或者电吹风吹干(注意灯和电吹风的温度和距离,不要烫伤孩子)。如果继发感染,局部可以应用抗生素药膏。

本文摘自《张思莱育儿微访谈》健康分册

文章来源微博:张思莱医师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