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 自媒体

孩子缺锌更容易生病,还可能长不高,如何判断孩子缺锌?

新浪育儿

关注

文/澳洲妇幼Dr韩

关于锌元素或缺锌,大家可能都不陌生。比如,电视广告里说,孩子头发黄,孩子不爱吃饭,要补锌。还有一部分家长则是带孩子去常规儿保体检,被要求做了微量元素套餐检查,然后说孩子缺锌了。

其实,孩子头发的颜色,吃饭意愿的高低,以及微量元素套餐检查等,都不能用来确认缺锌。人体内,超过85%的锌元素存在于肌肉和骨骼,而血液里的锌仅约占总量的1%。

对儿童和青少年来讲,轻度的缺锌可以影响孩子们的生长发育和免疫系统,可能导致抗感染能力下降,嗅觉和味觉异常等。而严重的缺锌则不仅会影响生长,还可能导致严重的免疫功能受损,频繁发生感染性疾病,腹泻,脱发,皮肤问题,性发育延迟等。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报道,严重的缺锌很罕见,但轻度缺锌可能还是相对多见,尤其在物质资源相对缺乏的发展中国家,肉类摄入较少的人群。

那到底如何判断孩子缺锌?

评估人体锌水平,在医院里可以通过测量血浆,红细胞,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和头发的锌水平,其他的检查还有测量碱性磷酸酶水平等。其中,血清锌的测量相对简单,当血清锌小于60微克每分升时,则认为是缺锌。

但是,我们刚才就讲过,血清锌水平与人体锌水平并不是严格的一致,因此测量血清锌水平在严重缺锌时比较有参考意义,但对轻度缺锌状态意义十分有限,轻度缺锌的孩子,血清锌水平仍可处于正常范围内。

而轻度缺锌的临床表现,比如生长发育迟缓,更容易感染或者生病等表现,缺乏特征性,其他很多原因都可能导致这些表现。因此,轻度缺锌目前仍然缺乏特别有效的诊断方式。

轻度缺锌在医院都很难诊断,家长能做什么?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锌摄入的每日推荐量不同。比如,澳洲当前的推荐是1-3岁幼儿,推荐每天摄入3毫克锌元素,4-8岁则是4毫克,而不同国家的每日推荐量也会有轻微的差别。饮食中的锌主要来源于猪牛羊鸡肉,海鲜,牛奶,豆类和坚果。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可能每天精确测量孩子到底吃了几毫克锌,所以能做的是通过观察孩子们的每天饮食状况来大致判断。比如:

孩子天天吃各种肉类或海鲜,身高体重也始终在正常范围,那我们就不会因为孩子偶尔出现不爱吃饭,偶有感冒发烧等情况就怀疑孩子缺锌。

而如果孩子很少吃肉甚至素食,身高体重等生长数据测量也欠理想,还发现孩子特别容易感染,三天两生病。那就要引起警惕,虽然这些表现并不一定代表就是缺锌,其他疾病或者营养元素缺乏也可能导致,但最放心的做法仍然是到医院让医生排查一下。

缺锌怎么办?

目前常见的补锌方案是每天1-2毫克锌元素/公斤体重,这个补锌方案不仅适用于摄入不足导致缺锌的孩子,也适用于因为疾病原因而容易发生缺锌的孩子,比如有肝脏问题,肠道疾病的孩子。

总的来讲,对于健康,生长良好且饮食均衡的孩子,并不需要担心缺锌问题。严重的缺锌非常罕见,而轻度缺锌目前还没有理想的检测方法。我们能做的是,确保孩子日常饮食均衡,每天的食物里包含各种肉类,海鲜等含锌丰富的选择。

文章来源微博:澳洲妇幼Dr韩

加载中...